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83
发怒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李 蕾 译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向外界宣泄自己的愤怒可以使一些人免于心脏病和脑卒中。研究者称,与很少表达愤怒的人相比,可适度地表达愤怒者非致命性的心脏病发作减少了50%以上,同时罹患卒中的可能性也较很少表达愤怒的人为少。

    这项研究否定了早前的研究得出的经常发怒可提高罹患心脏病的风险的观点。而先前的研究是观察愤怒的程度,而不是应付愤怒的方式,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Mona Eng告诉路透社记者。社会和职业状况也许可以对解释这一研究结果有所帮助。地位高的人群,也许这些人高声叫喊时,他们叫声会被听到。

    作为职业健康随访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对23,522名50—85岁的人进行了两年的跟踪调查。其中包括牙医组、兽医组、药剂师组和眼光师组。被调查者填写了调查问卷。除此之外他们还被要求记录下出现以下反应的频率:如表达自己的愤怒、对他人进行挖苦和讽刺、用力摔门、和他人争论、忽略一切使之勃然大怒的事、谈论使人讨厌的事情、如果被人激怒一定大发脾气、倾向于表达自己的感受等被调查者的大部分不是会将门砰地关上,他们更倾向于表达出他们的愤怒。

    这一研究结果令人惊讶,但他们还不知道表达愤怒显示出有益健康的原因。可能很少宣泄愤怒的人只是简单的压制了自己的情感,这使得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增加。但是我们没有研究压抑愤怒,这无疑是将来要进行的工作。这项研究还表明愤怒和心血管危害的关系比先前的认识更复杂。

    SOURCE: Psychosomatic Medicine 2003; 65:1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