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25467
肝素可治冠脉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7日
     据1月15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报道,在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时,低分子量肝素(LMWHs)同未分级肝素效果相当,并且还具有几项药理学方面的优势。

    科研人员解释说,抗血栓药物在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时起到关键作用,LMWHs在临床疗效、安全性和应用的简便性方面均较未分级肝素具有潜在的优势。未分级肝素是最常用的抗血栓药物。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伯明翰女子医院TIMI研究小组的Robert Giugliano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文献调查,以总结LMWHs在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及作为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的辅助方法时与未分级肝素相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他们发现,LMWHs在治疗非ST段抬高性急性冠脉综合征(UA/NSTEMI)方面较未分级肝素有优势,美国心脏协会(AHA)和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均推荐在这种情况下使用LMWHs。

    10项临床试验的资料表明,与未分级肝素相比,在ST段抬高性心肌梗塞(STEMI)中应用LMWH治疗(同时还有纤溶治疗)能够更好地改善冠状动脉远期通畅率,减少复发性缺血的发生。然而,在STEMI病人中,LMWH(依诺肝素)治疗较未分级肝素发生大出血和颅内出血的比例更高。

    研究人员指出,在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条件下,LMWHs产生的有益作用同未分级肝素相似。

    Giugliano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低分子量肝素,特别是依诺肝素,在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方面可以代替未分级肝素。”

    他引用ACC/AHA的推荐材料补充说:“LMWHs已被看作是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塞的一线药物。不久会有PCI及联合溶栓治疗的更多资料。”

    尽管这一信息令人鼓舞,但是Giugliano博士提醒道:“目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评价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孕妇、超重病人或肾衰竭病人。”

    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