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25475
骨髓细胞注射能改善肢体缺血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7日
     一项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于患有肢体缺血的患者中,采用自体骨髓细胞移植的方法进行治疗是安全有效的,可以获得血管再生的治疗效果。

    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肢体缺血的动物模型中,注射骨髓细胞能够诱导侧支血管的形成。在本研究中,日本研究人员尝试在因外周动脉疾病而发生肢体缺血的患者中进行这种治疗。

    本研究中共包括25名单侧小腿缺血的患者和22名双侧肢体缺血的患者。在第一组中,向缺血的肢体中注射自体骨髓单核细胞(BM-MNC),而在正常肢体中注射的是生理盐水。在第二组患者中,一条缺血的小腿注射的是BM-MNC,而另一条小腿注射的是外周血单核细胞(PB-MNC)。

    来自Kansai医学院的Hiroaki Matsubara指出,对上述两组受试者,分别在治疗后4周和24周,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在单侧肢体缺血的患者中,与接受PB-MNC治疗的腿相比,接受BM-MNC治疗的腿的踝臂扳手擅自长指数显著改善(P<0.0001)。在接受BM-MNC治疗的腿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其经皮检测的氧气压力和静息状态下的疼痛情况均得到显著改善。在双侧肢体缺血的患者中,也有类似的研究结果。

    在上述两组患者中,患者在治疗后无痛行走的能力显著改善。但是在单侧肢体缺血的患者中这种改善更为显著。研究人员总结认为:“通过BM-MNC移植能够显著改善大多数患者静息状态下的疼痛,半数以下的患肢缺血性溃疡或坏疽的症状得到改善,这对于成功挽救患肢十分重要。自体BM-MNC移植治疗安全有效,能够促进治疗性血管生成。这是因为骨髓细胞能够分化成为血管内皮细胞,而且还能够产生血管生成素或细胞因子。”

    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