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125669
合同制护士的使用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8日 国医网
     合同制护士作为医疗行业的补充力量,正越来越多地进入护理系统。合同制护士缓解了医院护士缺编的问题,但对医院管理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现将我院对合同制护士的使用与管理经验总结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使用合同制护士的优点

    1、解决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缺编问题

    护士绝大部分是女同志,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在结婚、怀孕、哺乳阶段对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护理工作的繁重与琐碎以及护理教育相对于医学的其它专业来说,学历层次较低,还有一些历史的原因,造成护士职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受到社会应有的重视与尊重,以致许多护士改行,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数量。而合同制护士则相对解决了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缺编问题。

    2、利于整体护理实施

    随着整体护理在医院的普及,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合同制护士有一定医学知识和护理能力,她们走上护理岗位,为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 百拇医药
    3、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危机意识

    在护理人员缺编时,护士中部分人员“铁饭碗”、“大锅饭”意识很浓,引进合同制护士后,使待岗、下岗等处罚手段的实施成为可能,无形中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危机意识。

    二、使用合同制护士存在的问题

    1、个人素质参差不齐

    近几年,由于社会办学的兴起,少数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医学学校也在培养护士,这样造成护士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不合格的护士走上工作岗位,影响了用人单位的护理质量。

    2、思想不稳定

    合同制护士普遍存在年龄小、工龄短的现象,在医院里,她们一般待遇比较低,这样就造成合同制护士的思想不稳定,一旦不如意或找到更好的工作就辞职,使用人单位比较被动。
, http://www.100md.com
    3、业务素质提高较慢

    有些单位没有与合同制护士配套的管理制度,只重视用人,而忽视了其它方面的管理与培养,致使合同制护士缺少奋斗目标,工作责任心不强,护理理论技术不过硬,业务能力提高较慢。

    对 策

    1、制定严格的聘任标准

    医院所聘任的合同制护士要求必须具备护士执业证书或者在两年内取得执业资格,否则予以辞退。在聘任时,护理部应对其基本理论、基本操作进行逐项考核,合格者方可聘用。

    2、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

    对合同制护士,医院应建立一套管理考核制度,使合同制护士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对于工作出色的合同制护士,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奖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使她们能够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以更加努力进取的态度投入工作。对于工作一贯不努力,不求上进,出现严重差错事故的合同制护士,按制度予以辞退。

    3、做好合同制护士的各项教育工作

    对合同制护士要做好思想素质、职业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育,使她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并要求其他护士真诚地接纳她们,不得歧视、排斥她们。在职业素质上,要求她们遵守医务人员的行为规范,仪表端庄,文明用语,礼貌待患,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杜绝差错事故发生。制定专门的业务训练计划,因才施教,并鼓励、支持她们参加自考、成人高考等继续教育,使其在最短的时间内跟上护理队伍的整体步伐。

    (江苏省淮阴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王君华)

    来源:现代护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