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432
远离婴幼儿夏日杀手-沙门氏杆菌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8日 999健康网
     腹泻是婴幼儿的常见疾病,但是宝宝若有持续性腹泻或血便的情形发生,家长们就要小心可能是沙门氏菌已悄悄登门拜访。

    根据统计,满6个月宝宝约有50%曾经至少发生过1次腹泻的情况,满1周岁的宝宝,更是几乎皆有过腹泻的经验,而宝宝腹泻问题多数只要依医师指示将牛奶浓度冲淡,就能有效的改善腹泻的情况。但持续性的腹泻或血便可就非同小可,尤其在夏天极可能受到沙门氏杆菌感染,导致宝宝因严重腹泻出现脱水等危险情况。

    随着生活品质提升,周休二日到郊外踏青,或在家中饲养宠物的比例逐年上升,可是一般鸡、鸭、猪、牛等禽类在自然环境中极易受到沙门氏菌的感染,卵内或排泄物常存有细菌,再配合夏季高温湿热的环境,像是受污染的池塘、溪水,或是小鸡、小鸭及巴西乌龟等宠物都可能成为染病的来源,藉由带菌者粪便污染食物和饮水而传播。

    台北荣总小儿肠胃科主任吴子聪主任表示,想预防沙门氏菌这样典型病从口入的疾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另外像一些未清洗的鸡蛋上,因常沾有动物的粪便,也会带有沙门氏菌,妈妈在摸过这些食物后接触小朋友、小朋友接触宠物后未经洗手就进食或是池塘、溪边游玩后进食都可能成为传染的途径。

    此外,夏季全家人出游的比例大增,“台湾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建议,妈妈不妨事前在家中先制作简便的三明治等小点心,准备湿手巾或简易清洁用具,卫生之余又可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

    如果婴幼儿不慎感染沙门氏菌,“台湾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认为,首应听从医师指示给予正确的治疗,症状较轻微者,不妨先将奶粉浓度调稀一些,并暂停副食品的添加,补充水份、电解质再搭配支持疗法即可。其实婴幼儿发生腹泻最重要的是注意补充水份及电解质,若在出游的途中发生,也可试着将运动饮料加冷开水以1:1的比例稀释后,先行喂食病童,再迅速就医。

    “台湾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强调,一般幼儿水份的摄取大都足够,但由于台湾位处亚热带地区,夏季温度较高,流汗较多,故应注意水份的补充。对于有呕吐或腹泻的幼儿,除要多注意水份外,电解质的补充也不能忽视。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