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25487
吸烟能够使男性的骨骼变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37c医学网
     尽管大多数关于吸烟与骨质疏松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女性重度吸烟者中,但是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证实,男性吸烟,即使是每天吸烟量在12支以下,也会增加其骨质变弱的危险性。法国科学家对719名年龄在51到85岁的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其一生中吸烟量较多的人骨骼中矿物质密度低于吸烟量少的人。但是这并不是说吸烟量较少就没有副作用。来自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Pierre Delmas等人发现,参加本研究的受试者每天吸烟量的中位数是10支,吸烟者发生脊柱弯曲的危险性高于非吸烟者。他们在今年二月份的《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杂志上发表了上述发现。

    研究人员根据受试者的体重对其进行进一步分组,结果发现,对于那些体重在165磅以下的人,吸烟才会使其骨骼变弱。对这种现象,一种解释是在最瘦的吸烟者中,其血液中的甲状旁腺素水平增加,而过高的甲状旁腺素会使骨骼变弱。最瘦的吸烟者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较低也是导致其骨骼变弱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根据美国骨质疏松症研究基金会提供的资料,在美国共有约800万女性和200万男性患有骨质疏松症,另有超过1800万人骨质密度较低,存在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骨质疏松症会导致髋骨骨折,导致慢性残疾,加速患者死亡。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