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491
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关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健康网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与以下因素有关:

    (1)病程:一般认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程度及发病率与病程成正相关。患糖尿病时间越长,发生率越高,视网膜病变程度越重。

    (2)病情:视网膜与糖尿病控制的好坏关系更为密切。当病情长期控制不佳时,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并且病变程度亦重。

    (3)年龄:发病与年龄亦有一定关系。10岁以内的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为7%;10~14岁为26%;15岁以上约为63%。有人发现病程10年以内,发病年龄越大,其发生视网膜病变率越高。

    (4)并发症:视网膜与肾病变的关系密切,有蛋白尿者视网膜发病率为70%~80%,无蛋白尿者仅有5%~7%发病。当肾功能不良时血压升高;有肾病变时收缩压高,视网膜上可有渗出物。临床发现糖尿病性肾病的严重程度与眼底病变程度相当。

    (5)血小板及内皮细胞: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是小血管堵塞,其发生与血小板及内皮细胞功能缺陷有密切关系。

    (6)其它:糖尿病时末梢组织血氧利用减少、体位性低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神经病变,是视网膜缺血、缺氧及其发生与发展的危险因素。尤其血氧利用越差,缺氧越重,视网膜病变发展越迅速。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