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549
预防痴呆从控制血压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光明日报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痴呆将成为最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导致痴呆的疾病以往认为主要有老年痴呆(阿尔茨默氏病)和脑卒中后痴呆。前者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但有证据显示可能与高血压有某些联系;后者的病因最主要是高血压。新近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年期高血压病本身就是老年期痴呆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北京安贞医院于2001年4月—9月对北京市海淀区的190名50—65岁的居民进行脑磁共振(MRI)和基本认知能力的检查,这些居民检查时都没有痴呆和脑卒中(中风)史。通过磁共振检查发现高血压病人中有13.7%有腔隙性脑梗塞,43.6%有脑白质变性;而血压正常的人脑白质变性的发生率只有25.5%,未发现腔隙性脑梗塞。同时,高血压病人的认知功能明显地比正常血压者低,以知觉速度(对事物的感知速度)减慢、工作记忆广度减小,对字词的短时记忆减退等最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脑磁共振正常的高血压病人认知功能也较正常血压者明显降低。说明在表面上看似正常的高血压病人中已经存在脑形态和脑功能的损害,而且认知功能的改变可以发生在脑磁共振异常之前。只是这些认知改变在早期表现比较隐蔽,因而不容易被人注意,有些患者虽然注意到记忆力不如以前,但自认为是年龄增大所致。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它是介于认知功能正常和痴呆之间的一种状态。虽然暂时对病人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十分明显,但能使患者工作能力下降,并且有可能在15—20年后发展到痴呆。

    高血压病对脑功能的影响是一个漫长而且隐匿的过程。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许多病人不知道有高血压,有些高血压病人因为没有症状就不吃药。但是,在长期高血压影响下,脑动脉壁却在不断地增厚、硬化,局部脑血流量降低;脑组织与血液的物质交换不能正常进行,造成脑细胞的变性、坏死,久之影响认知功能障碍,甚至痴呆;有些病人脑动脉突然被血栓堵住(脑血栓),或因血压过高脑动脉破裂(脑出血),则引起半身不遂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在高血压的早期就进行合理的治疗,使动脉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则发生脑损害的危险性明显降低。

    因此,高血压病人应该及早进行合理的降压治疗,有家族史的正常血压者应经常测量血压,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戒烟限酒,适当进行有氧运动。这样不仅能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能够预防痴呆的发生,使长寿者能有一个真正高质量的晚年。(北京安贞医院 贺建华 吴兆苏 张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