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193988
研究发现:白天喂食频繁婴儿夜间易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新华网伦敦1月25日电 白天频繁给婴儿喂奶的妈妈可能会在夜里为此付出“代价”,因为研究发现,婴儿白天喂得太勤会影响其夜间的睡眠质量,孩子更容易“醒夜”。

    据最新一期英国《小儿疾病文献》月刊报道,研究人员在调查了英国600名健康的新生儿后发现:出生头一周里“24小时内喂食多于11次”的婴儿,3个月后夜间睡眠出现紊乱的可能性要比喂食次数少的孩子增加3倍。不过,医生们总结了一套简单的“三步睡眠法则”,可帮助父母使宝宝享受到优质的夜间睡眠;那些因进食频繁而“醒夜”的宝宝在这个法则的指导下,也可以慢慢改变过来,睡个好觉。

    首先,必须使宝宝白天和夜间所处的环境有“显著区别”,到了晚上房间光线要暗下来,尽量少吵闹,营造一个安静的氛围,这样宝宝就会把这种环境和“睡觉”联系起来,“到时就睡”;其次,晚上宝宝有困意的时候,应直接把它放到床上或摇篮里,让其自然睡眠。而不是像许多妈妈那样,把孩子抱在怀里轻轻拍打或让其叼着奶头;最后,当孩子长到3周大时,夜里醒来,妈妈不要马上喂奶,而是要“有意”地用换尿布或其他事情分散孩子进食注意力,这样孩子就不会认为“醒了马上就能吃奶”,慢慢地即使夜里醒了,也能比较容易地重新回到睡眠状态。据介绍,这个“三步法”很有效,已经使82%的“醒夜”婴儿恢复了正常夜间睡眠。

    婴儿睡眠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研究人员介绍说,它对家庭成员的健康有重要影响,如果孩子夜里经常嚎啕大哭,父母会睡不好,脾气也容易变得暴躁起来。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