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193989
用奶瓶吃奶的婴儿更易患猝死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婴儿猝死症指的是2周至1周岁的婴儿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在睡眠中突然死去,其中在婴儿2个月至4个月大时发生率又特别高。美国皇家医院的克尔医生最近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是一种特殊的细菌引发了婴儿猝死症。

    他证实,这种细菌会使婴儿在熟睡时产生大量尿素,而这些尿素又会向血液释放大量有毒的氨,因而婴儿的肝脏便难以做到彻底解毒。由此只要有一点点感染,或被子盖得太多,或趴着睡觉,即可能导致缺氧而夭折。克尔医生还解释说,这也正好说明了由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发生猝死症——因为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奶瓶就往往很少使用,由此也就很少发生因奶瓶不干净而引起的细菌感染。他提醒说,引发猝死症的细菌还能借助唾液传播,故母亲们在人工喂奶之前最好不要用舌头去舔奶瓶或试吸奶嘴。(林静)

    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