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718
糖尿病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健康网
     糖尿病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是一项敏感而较正确的检查新生血管的方法。新生血管荧光充盈后即出现早期渗漏,放对早期确诊新生血管的存在有较大的临床价值。

    此外,荧光血管造影不但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性视网膜微循环改变、病情发展程度及对预后的判断,还可提供光凝治疗的依据。因荧光素钠可与血浆中脂性蛋白结合,从血管壁渗透性增加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管中漏出,造成清晰影像而便于观察。造影时首先可见到毛细血管管径变宽,可能是由于先有闭锁致局部缺氧而产生的代偿性作用。黄斑附近有毛细血管不连续现象。由于管腔闭锁及缺血而造成血管无灌注区,渗透性增加,视网膜水肿及荧光素渗漏。

    微血管瘤可在视网膜病变早期出现在毛细血管无灌注区之周围。按其发展过程,未成熟期为细小之荧光素点;成熟期为规则的圆形大荧光素点,退化期时又变为不规则状;萎缩期时在原有之荧光素点处消失不见。因此,荧光血管造影对视网膜病变过程及程度的判断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