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5750
教授博士到洗浴中心搓澡挣钱也没有什么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北方网
     7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教授、硕士,最近到南京的一家洗浴中心当起了按摩师,给客人提供“从头到脚”的服务,内容包括全身保健、头面部、肩、上肢、颈和背、腰和下肢按摩。此外,刮痧、针灸、中药泡脚等也行,其收费从10元到148元不等。教授博士们还将自己的简历予以张帖,广告于众。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一些争议。(1月25日中新网)

    我能理解争议所含的内容。前几年,盛行下海经商,曾传出“教授卖馅饼”并引起争议。但“教授卖馅饼”并不符合市场规律,毕竟教授所做与他所长相距甚远,无助于其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不说,他做的馅饼也不会好吃,所以他也挣不了几个钱用以补贴家用。“教授卖馅饼”所含更多的是其中的讽刺意味,因为那时教授们的工资还比较低,脑体倒挂现象比较严重。教授所做,可以认为是提意见的一种方式。但现在的教授博士们虽然上不去富布斯,也算中产,单是为钱,是用不着去当搓澡工的。正如其中一位硕士说:“我们这7个人,都是大学毕业,在学校工作了多年,我们做按摩,并不是冲钱来的。相反是来学习,把最好的服务和技能给客人,从中积蓄经验,同时,还能宣传和推广中医学。”但不管当事者什么用意,世俗是不这么看的,“钱”字,是争议中的主要内容。

    硕士所说,可以理解为对争议的辩解。我也知道,教授博士们当然不是冲着钱去的,是去实习的,是为了做学问。他们要挣钱,用不着到澡堂子去当搓澡工。但我想说,去挣钱又有什么不好呢?

    教授博士们所服务的洗浴中心经理也说:“这几名学者无论从资历、学历和职务看,在南京中医界都是些精英人物。他们能治疗,还能做全身保健,几个月做下来,很受客人们的欢迎。”客人们欢迎,证明教授博士们的技艺有市场,证明他们的所为有市场。为他人服务,获取劳动报酬,是不该值得大惊小怪的。

    这件事还是反映出人们对职业有着贵贱之分。世俗看来,从事按摩的多是一些按摩女,再就是一些盲人按摩师,这些伺候人的下等活,不应让教授博士们来做。况且现在提起按摩,还有一些别的意味。本该坐在办公室或教学楼里写论文做学问的高知们,现身澡堂子当按摩工,不是想钱想疯了,就是“哗众取宠”了。

    我也理解这些争议。要是没有争议了,说明我们的社会真正进步了。现在教授博士们从象牙塔里走出来,不论是去实践,去宣传,还是去挣钱,对他们的学术研究,对他们的经济收入,还是对社会,都是有利的。既然如此,教授博士搓澡挣钱也没什么不好,相反,我们还应为他们的做法鼓掌叫好。

    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