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5752
福建市场有人买卖河豚鱼 毒倒六个人(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北方网
福建市场有人买卖河豚鱼毒倒六个人(组图)//
福建市场有人买卖河豚鱼毒倒六个人(组图)//

     正在抢救的汤虎林 1月28日中午,福建霞浦县6名四川民工误食河豚鱼,经抢救无效昨日有2名民工死亡,另四名民工还在抢救中,其中一人自主呼吸停止,目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在抢救室里,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田华友。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霞浦县医院时,内科住院部外面的一间临时会客室坐着十几名民工。据一死者李仁的哥哥李林介绍,他们都是四川武胜县人,1999年就来到霞浦县打工,主要从事工地基础打桩工作。28日中午,李仁和陈大学、田华友、卢强、汤虎林、李伟平6名四川民工在工地一起吃午饭,菜是由民工卢强上午10时左右在霞浦城关南门市场买的,其中两条鱼做汤,他们觉得很好喝。想不到午饭一小时后,这几个民工陆续觉得胃有些不舒服,恶心想吐,他们认为自己可能食物中毒,于是从工地雇了摩托车赶往霞浦县医院。开始,他们神志还尚清醒,向医生诉说病情,可是后来越来越严重,口唇发紫,四肢无力、全身抽搐,当医生给他们抢救时,其中两人李仁和陈大学深度昏迷,并于昨日中午先后死亡。现在还躺在病床上治疗的民工卢强说,当天他买菜时,觉得那鱼“很像直升机,而且不贵,一斤2.5元”他就买了2斤多,他不知道那是河豚鱼,摊主也没告诉他这是河豚鱼,他更不知道河豚鱼会中毒。

    据霞浦县卫生防疫站食品卫生股股长陈贵华说,28日中毒事件发生后,宁德市和霞浦县政府都非常重视,各级领导28日连夜到医院,组织成立专家抢救小组,并从县各医院调来吸氧机等抢救设备。防疫站也派人到医院调查取证,经过取样化验,确定他们均为食用河豚鱼中毒。但是由于目前河豚鱼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还没有治疗的特效药,所以他们还只能采取洗胃、输液、吸氧等常规治疗办法。陈贵华告诉记者,目前是河豚鱼生卵季节,河豚鱼的卵巢和肝脏等是毒素最强的部位,处理干净非常困难,因此不能食用,国务院早就颁布条令,河豚鱼不能买卖,也不能食用。昨日,霞浦县卫生防疫站对霞浦县所有的市场实行监管,但没有发现有人在销售河豚鱼。

    霞浦县公安部门已对这起中毒事件立案调查。据了解,这起中毒的6名死伤者家属已从家乡赶往霞浦,但由于路途遥远,加之春运期间,车票不好买,因此最快也要到正月初一才能到达霞浦。

    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