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25755
科学家“交换鸟嘴” 为人类面部整形带来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北方网
     见过这样的鸟吗?鸭子长着鹌鹑的小尖嘴,鹌鹑却撅着一副鸭子的扁嘴巴?美国加州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交换鸭子和鹌鹑的部分胚胎细胞,发现了一些在鸟类进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细胞标记物质,改变了这两种鸟的喙部性状。研究人员选取了孵化36小时的鸭子和鹌鹑的胚胎各一枚,分别在蛋壳表面打出小洞,然后吸出带有鸟喙遗传标记的神经冠细胞,再将两者分别注入到对方的胚胎中。这两枚胚胎随即孵化到11天左右,虽然尚未成熟,但已可以辨别出它们嘴巴的形状。

    科学家观察到,鸭子和鹌鹑已“交换”了嘴巴,各自带有了对方的喙部性状。实验结果表明,神经冠细胞上带有物种自身特定的嘴部生长“密码”;同时在“异己”的环境下,它还改变了鸟的天然组织,使遗传基因作出反应,改变了鸟的面部特征。这就证明,这些细胞在鸟类进化过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科研人员称,这项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因为鸟类喙部多样性问题在进化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更因为它为未来人类颅面部整形的发展带来希望。如果将来人类得到人的神经冠细胞,那么患有先天唇裂的胎儿,出生前移植了正常的嘴部生长细胞,就可以避免面部畸形的发生。

    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