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385
春运列车频现突发精神病 严重超员是诱发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春运期间,列车超载,乘客拥挤,在全空调密闭红皮车上乘客突发精神病事件的发生率显著上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大年初五,福建省境内一旅客列车上发生惨案:一名突发列车精神病的乘客持刀刺死另一名不相识的乘客,前来制止的乘警也被刺成重伤。

    另据了解,1月19日,在福州开往重庆的一列火车上,发生了突发精神病的乘客手持砸断的啤酒瓶劫持同车男孩的事件;1月22日,在湛江开往襄樊的一列客车上,一位乘客突然拿出一大叠百元大钞,竟在车厢内大把抛撒人民币……

    据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列车突发精神病在医学上叫抑郁分裂症。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长途乘车疲劳,长时间无睡眠,加上列车上拥挤,空气混浊,部分原有精神病史或在人生中遇到重大挫折、精神负担重以及带有大量现金的旅客,精神压力过大,极易诱发突发性精神病。

    随着每年春运到来,列车突发性精神病就大幅度提高,有的民工专列一趟甚至发生多起。据广州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统计,在火车上自杀的乘客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从广州开出的列车2001年春运期间有10人自杀,2002年春运期间有12人自杀。自杀者中有30%的人丧生。

    从历年情况来看,发生突发精神病最多的是沿海开往西线的列车,患者95%以上是民工。因为这些列车的民工流量大,超员严重,运行时间长,车厢拥挤,空气不畅,人就更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和幻觉,发生突发性精神病。

    有关人士建议,铁路部门应尽可能多地加开临时列车,缓解运能与客流的矛盾,同时在一些热线列车上多配备随车医务人员,把有发病征兆的精神病人控制在萌发状态,以减少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

    (甘洋和陈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