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976
幼儿出疹性疾病的居家照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崴达健康网
     出疹性疾病在婴幼儿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些疹子极为相似不易分辨;还有许多似是而非的民间传说,认为出疹子不能外出、不能吹风或洗澡等不正确的观念,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1)婴儿玫瑰疹

    最主要的特征是病童会有3至5天的发烧,可能伴随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咳嗽、流鼻水。退烧时会出现红色的斑丘疹,从躯干,渐渐至颈部、脸部、四肢,这些疹子通常不会痒,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在照顾时,最重要的是在高烧期,有时会引起抽筋,但通常是良性且不会留下后遗症;在出疹期,病童可以外出、洗澡,也不需禁食某些食物。

    (2)水痘

    出疹子时会同时出现发烧,刚开始的疹子为斑丘疹,然后形式有如露珠状的透明水泡疹,接着化脓形成结痂,而且这四种不同形式的疹子可以同时出现在病童身上,疹子会产生剧痒。

    在出疹期每天应该要为病童洗澡,同时更换衣服、床单,另外要修剪病童的指甲,以免因抓痒而造成皮肤的续发性细菌感染,甚至可让幼儿戴手套。出疹过程约需一星期,在此期间均具有传染能力。

    (3)麻疹

    状为高烧、咳嗽、流鼻水及结膜炎,口腔颊侧内会出现科氏斑的小白点,而后产生红色的斑丘疹,由脸部、颈部、上肢至躯干,再到达下肢;接着疹子按顺序消褪,皮肤会出现脱屑及留下色素沉着。

    传统认为出麻疹时,不能吹风洗澡,身体要包的密不透风或禁食某些食物,这样疹子才会完全出来,如此反而更易引起并发症。在出疹期,可用清水清洗皮肤保持干净,尽量让病童休息或做适度的活动;如发高烧,应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不可穿太多的衣服,甚至可使用退烧药降温。

    (4)德国麻疹

    德国麻疹的症状较轻微,开始时只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接着颈部及头部的淋巴结会肿大;红色的斑丘疹只要1天就可由头颈部开始,然后延伸至躯干及四肢,这是与麻疹的最大不同点。接着疹子由头颈部开始消褪,只维持约2天的时间,且不会产生皮屑或留下色素沉着。

    照顾这类病童与照顾麻疹病童相似,均可洗澡,病童能在舒适的环境中休息。

    (5)猩红热

    这是细菌性疾病,主要的症状为发烧、咽痛、头痛、腹痛及呕吐,在发烧的同时出现红疹,其疹子的特性为颗粒较粗,摸起来像砂纸,另外皮肤通红像被太阳晒伤一样,在身体的皱折处会出现红色的线条,同时会有草莓舌及扁桃腺有白色化脓物覆盖。

    猩红热的疹子通常需数天后才会消褪,会有脱皮现象,尤其在指尖处最为明显。照顾病童时应遵从医师指示使用抗生素;另外也可洗澡,并可以外出,不必限制活动。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