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25996
常服类固醇类药物增加骨折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37c医学网
     最近,一个意大利风湿性关节炎(RA)骨量研究小组,在21个风湿病学中心进行了有关于骨质疏松的临床研究,研究针对925名RA女性患者,主要观察骨质疏松的发生率、骨矿密度(BMD)的主要决定因素和椎骨骨折的危险因素。

    结果发现,28.8%的被观察女性患有腰椎骨质疏松,36.2%的骨质疏松部位在股骨颈,这部分患者的年龄明显偏老,体重指数偏低,患病时间长,并且健康调查表(HAQ)的分数较高,即使经过年龄校正,上述差别依然显著。

    低水平的腰椎和股骨BMD与皮质类固醇药物的应用明显相关。侧位脊柱X线显示74人(8%)存在至少一处椎体骨折。

    服用类固醇、绝经、体重指数、年龄和HAQ评分都是预测腰椎及股骨BMD的独立因素,除绝经外,上述所有因素都与骨质疏松有关,而与椎体骨折危险性增加有关的因素是年龄和经常服用类固醇类药物。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医生尽可能给患者使用最低剂量的类固醇类药物。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