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126007
大样本亚健康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2月10日电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委重点课题《亚健康人群中医基本证候流行病学调查》现已启动。

    此次调查将选取5000名不同职业者进行调查,目的是了解北京市35—55岁人群中亚健康发生的有关情况及其中医证候的分布,为改善市民健康状况、提出干预措施和政府制定卫生保健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如此大样本的亚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在国内是首次。参加调查的调查员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铁路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单位的医务人员担任。

    在调查前期准备阶段,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人员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对亚健康的定义、概念,诊断、研究现状,临床表现及中医基本证候、病因、病机等进行了研究;多次召开临床流行病学专家、统计学家、中医临床专家论证会,对课题的设计、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讨;为设计出符合我国国情的调查问卷,根据量表学原理进行了400余例预调查,并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系合作,对问卷进行了反复修改,最终形成本次调查所使用的问卷。本次调查预计在年内完成。(通讯员秦秋 记者范又), 百拇医药(秦秋 范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