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009
网上挂号:可以预约的便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人民日报
     网上挂号,让家住上海郊区的程先生很方便地看上专家门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网上挂号带来的便利——

    家住上海郊区的程先生近期四肢乏力、喉咙时常不适、胸疼,被怀疑为结核病。为了尽快确诊、得到优质诊疗,他决定去看上海肺科医院的专家门诊。

    然而,从他家前往位于杨浦区的这家医院,少说也得3个小时,抢手的专家号等他赶到时早已一空。怎么办?在小辈的帮助下,他登录上海助医网方便地挂上了号,程先生高兴地说:“我再也不用怕白跑一趟了,还可以更好地掌握时间,不用等大半天才看上病。”

    和程先生一样,越来越多患者开始借助网络寻找合适的专家、获取专家号。只要点击www.91985.com,这个由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参与建设的网站“上海助医网”就可以提供出一串长长的名单,53家主要医疗机构的专家大多立现其上。

    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专家网上挂号正在将便利带给广大市民。北京友谊医院挂号处的负责人付大喜告诉记者:“在我们医院,每天通过电脑挂号的患者多达100多人。”
, 百拇医药
    专家号难求,是网上挂号走俏的原因。一名专家最多一天只能看15—20个患者。为了一个宝贵的号排上几个小时的队,甚至连夜守在医院门口都不是新鲜事。

    网上挂号使患者可以“足不出户选医生”,但要享受便利,还应了解规则在友谊医院挂号处,记者看到一些患者出示一张由北京市卫生局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和医院管理研究所印制的“北京市医院预约挂号一卡通”,确认身份后顺利取得了专家号。患者必须拥有这张在网员医院挂号处均有出售的一卡通,才可以登录电脑预约挂号的网址:www.bjhb.gov.cn/wsgh/home.htm,实现付费并预约挂号的目的。

    与“一卡通”随同发送的是一本《北京市医院预约挂号指南》。记者随意翻开这本厚厚的书,可以看到50家左右医院的介绍,交通、普通科编码和出诊情况、专科编码及出诊情况、专家编码及出诊情况等,一应俱全。

    网上挂号一般都必须有一定的提前量,上海助医网一般要求至少提前两天,在北京通常要提前一天。专家号过时均不保留。在当前的情况下,一来由于专家号的供需关系紧张,二来看病时间因人而宜,挂号者还不可能做到掐着时间上医院。各地医院做法大多相近,会要求患者在预约日期当天上午9点—10点(预约上午门诊),下午2点—3点(预约下午门诊)赶到。
, 百拇医药
    为了避免有些患者失约,减少浪费,网上挂号都对挂号者有一定的限制。在上海,通常挂号者必须在网上填写准确的个人信息,网站还要进行一定的回访;只有一类专家是供给非会员预约的,二类专家只允许缴费会员预约,三类专家又称为限次专家,在一年内一名会员最多可以享受20次预约挂号服务。北京的专家网上挂号通常只向会员开放,会员如果失约,将要接受一定的处罚,直至取消资格。

    专家变动是常有的事情。针对这种情况,各个网站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上海建议挂号者来院之前通过电话确认,北京友谊医院现有的出诊专家和号码已经和《北京市医院预约挂号指南》出现了一定的偏差,为此,患者将得到厚厚的一份“增补”材料。

    网上看病正悄然改变着都市患者的看病观念。拥有相对固定的个人医生和习惯于预约看病将不再遥远记者也遗憾地发现,个别著名的医疗机构和顶尖专家还没有现身网上。

    无论如何,“足不出户选医生”、“挂号不出门,看病无需等”,这些诱人的口号,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国都市患者看病的观念。在发达国家,患者拥有比较固定的个人医生和习惯预约看病,是门诊等待时间缩短的重要因素,这一切离我国的患者也将越来越近。(新华社记者 仇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