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020
别让你的血液变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黏稠血症,俗称“血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隐患。变稠了的血液流动速度缓慢,一来,会使机体组织所获得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相对减少;二来,会使红血球聚集,形成凝血块阻塞血管,容易诱发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知道血液变稠了

    血稠不像贫血或失血那样有明显的自觉症状,但是只要细心,还是能感受到一些“蛛丝马迹”的。如果你经常有以下的症状,那就有可能是血稠:早晨起来感到头晕,不清醒,思维迟钝。一般要吃过早餐后,头脑才能逐渐变得清醒;午餐后容易犯困,需要睡一会儿,否则整个下午都会无精打采,相反,晚餐后精神状态特别好;蹲着干活会气喘。这是因为下蹲时回流到心、脑的血液减少,肺、脑等器官缺血,导致呼吸困难;阵发性视力模糊,这是因为血液变稠了,流速减慢,从而不能充分营养视神经。

    如果你经常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好赶快到医院做有关的血液检查,以便及时治疗。

    ■血稠怎样治疗

    血稠程度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例如饮食、运动、代谢状况和外界环境、不同季节、时间与气候等。对于健康者来说,人体自身有较强的调节能力来维持血液内环境的平衡和相对稳定,无需特殊治疗。但是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给予药物干预。

    其实,只要你注意下面几个方面,就能用更简单的方法防止血稠或消除血稠了:

    多喝水

    特别是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新鲜温开水,体内水分多了,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保持血液循环通畅,特别适宜于晨起容易头晕的人。

    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

    蔬菜与瓜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能降低血脂,粗纤维可以在肠道内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稠程度。

    多吃大豆

    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乳化剂,能使血液中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组织被机体利用,降低血中胆固醇,使血稠得以改善。

    坚持体育锻炼

    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爬山、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体内的脂质代谢。

    还要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戒除烟酒;消除忧虑,情绪乐观,保持心理健康等。(绿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