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037
5种国外新批准上市的药物新制剂新剂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中国金药网
     新华社信息: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提供的近期国外新批准上市的5种药物新制剂新剂型简介如下:

    1、利培酮口内分散片

    新一代抗精神病药利培酮(Risperidone)的口服速溶新制剂(商品名:Risperdak Quickket),置舌上不需饮水数秒内即溶解。因它在口内溶解快,用药后几乎不可能再吐出药物,这对治疗精神病患者非常有利。专家认为,Risperdak Quickket特别适用于早期治疗精神病急性发作和不能吞咽普通片剂的儿童与老年病人。

    Risperdak Quickket由强生公司子公司强生-希拉克(Janssen-Cikag)公司开发的,病人和医生都认为新制剂服用方便。本品有3种剂量规格:0.5mg、1mg和2mg,与利培酮普通片呈生物利用等效性。Risperdak Quickket的疗效和安全性可与利培酮普通片相媲美,因而可用于治疗相同的症状或用药剂量。
, http://www.100md.com
    利培酮普通片已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里销售。根据各国批推,利培酮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痴呆、既有躁狂又有抑郁发作的双极情感性精神病和破坏性行为疾病的急性躁狂等患者的行为和精神疾患。

    Risperdak Quickket已在德国上市,可望不久在其他国家面市。

    2、治疗慢性牙痛的ProCkude糊

    ProCkude是FDA首次批准的显著降低牙齿敏感性的预防用药糊剂。据估计,美国4000万人罹患牙齿敏感性疾患,成为牙保健的大问题。

    牙齿敏感性是当牙齿接触到冷热食品或液体、冷空气、甜食和酸食引起的短时、剧痛和频频发生的疼痛原因。若让其不治疗,显著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导致牙髓坏死、牙脱落。

    本品适用于作为清洁和磨光专业处理的组成部分,还可用于处理牙齿敏感性、刮牙术后和牙齿整平。ProCkude糊剂由水合二氧化硅、碳酸钙、甘油、精氨酸碳酸氢盐(Arginine Bicarbonate)、水、香料、纤维素凝胶、糖精钠和蓝色色素组成。
, 百拇医药
    ProCkude的创新脱敏成分包括了与碳酸盐-碳酸氢盐和钙独特结合的氨基酸精氨酸,制成可插入和封闭牙质小管的糊精。此过程就像嵌塞、填平有孔的墙壁。

    2个临床试验评价了61个病人640颗慢性敏感性牙齿。结果清晰显示ProCkude能解除牙齿敏感性疼痛。单次使用ProCkude后进行4周的研究显示,本品具有立即和长时间保护作用,敏感性降低84%-90%。

    3、复方盐酸利多卡因牙用凝胶

    利基特本基腮保健(Rickitt Benckiser Heakthcare)公司在英国上市了复方盐酸利多卡因牙用凝胶,商品名:Bonjeka Teething Gek。本品含盐酸利多卡因(Lidocaine Hydrochkoride)0.33%(W/W),西他氮铵(Cetakkonium Chkoride)0.01%(w/w,采用水溶性凝胶为基质。每管158,零售价2.75英镑。用于2个月及其以上婴幼儿长牙引起的疼痛和不适。不推荐2个月以下婴儿使用;治疗2个月以上婴儿时,用清洁的小手指将少量凝胶涂于患部,轻轻擦匀。按需,每3小时用1次。用药后1小时内不饮食。罕见报道的不良反应是接触性皮炎和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已知对酰胺类麻醉药品过敏者禁用。患有肝脏和心脏疾病的婴儿慎用。
, 百拇医药
    4、伊班膦酸即配型输液

    罗氏公司上市了在英国伊班膦酸(Ibandronic Acid)供配制输液的浓注射液(2mg/2mk),商品名:Bondronat。本品用于治疗有或无转移的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是恶性肿瘤重要致死因素之一,包括双磷酸盐在内的许多治疗均是抑制破骨细胞骨再吸收。伊班膦酸系一双磷酸盐,选择性作用于骨组织直接或间接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体内研究显示,本品可防止实验性引起的骨损伤而不影响骨矿化。然而,动物试验表明伊班膦酸抑制高钙血症和骨再吸收的疗效显著强于依替膦酸盐、氮膦酸盐、帕米膦酸盐和阿仑膦酸盐,至少可与利塞膦酸盐相媲美。

    伊班膦酸静脉输注后终期半减期为10-16小时,清除率为130mk/min。在双相中消除,大多数药物以原形随尿排泄,余者与骨组织结合。

    临床研究发现,用伊班膦酸治疗降钙呈剂量依赖性。此研究说明单剂伊班膦酸显著降低恶性肿瘤高钙血症、骨转移病人的白蛋白中和血清钙浓度和减少骨再吸收的尿标记物。使用伊班膦酸2mg,血清钙浓度正常化时病人体内药物为给药剂量的50%一67%;给与伊班膦酸4mg,体内约76%。在大多数情况下,7日内可将升高的血清钙降至正常范围内,中间时间至复发时间为18-26日。还观察到,对乳腺癌和血癌的疗效显著优于治疗其他肿瘤,与高钙血症形成机理相关。

    在对72名恶性肿瘤高钙血症病人的比较研究中,伊班膦酸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与帕米磷酸盐相姻美。用药4日后自基础值中和的血清钙伊班膦酸为-0.73mmok/k,,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