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10126508
300亿元的数字医疗等待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国医网
     国家卫生部有关方面经过多次论证,已确定设立“中国西部医院管理扶贫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2.8亿元,为西部12个省、1200个县、2800家县级医院培训院长,并为其中的1500家医院配置卫生信息化设备。3年项目实施结束后,西部地区的信息化装备率有望达到70%左右。由此,又一场较大规模的医疗信息化工程拉开帷幕。

    而据有关专家估算,数字医疗技术这一在发达国家被优先运用的现代医疗方式,今后10年内将逐步进入我国,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至少有300亿元。

    逐步向临床数字化转变

    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医院“十五”期间将在“电子病历的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Internet网络的集成化医疗护理网络”、“远程医学教育”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目标是建立数字化医院。数字化医院的建立,将会使中国目前“以收费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走向“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
, 百拇医药
    数字医疗的最大特点是把占医院业务总量80%的临床资料信息化,并对医学图像存档和通讯系统予以核心技术支持,可以实现医疗仪器和高水平专家的资源共享。由于有了完整的信息资料,医生诊断准确率将大幅提高,患者能够以最少的时间完成就诊。

    数字医疗包括医院临床信息系统(CIS)和全医院信息化系统(HIS)两个层次,核心技术是医学图像存档和通信系统(PACS)。PACS软件的应用是医院走向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国际上仅有几家大公司进行PACS的研发,但产品价格昂贵,且不能完全符合我国医院的运行模式。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也表示,今后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将不再是医院管理的信息化,而是临床管理的信息化,把信息技术真正应用到疾病的诊断和手术中去,然后在临床信息系统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电子病历,促进病历信息的共享和利用,这也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医疗信息化市场空间大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现有3万多家医院,5万多个防疫站,目前大多数医院采用的是病床管理和财务管理,最重要的病人管理信息基本没有使用。据卫生部一项统计显示,参与调查的中国6000多家医院中,只有31%的医院用上了信息管理系统。我国的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在IT上的投入也明显不足。目前每年的投入大约占医疗卫生服务市场容量4000亿到5000亿元人民币的千分之一。而美国医院在信息系统的投资上大约占到其总投资的2%到3%左右。我国医疗市场巨大的空白点为国内外IT厂商进入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卫生部曾强调“国内三甲以上的医院都需要实行信息化管理”。据悉,目前中国有3万多家医院,其中有6000家是三甲以上的医院。未来几年中,我国将有超过70%的医院实现信息化管理。

    据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介绍,不久前卫生部对22个省市自治区的> 开辟市场的四点关键

    国内较大的医疗信息化软件供应商安易软件医疗信息市场部经理肖军说,医疗信息化的关键,就是要为医院的管理提供大量的可参考性决策数据。这是所有国内数字医疗厂商努力的方向。不过,要想在数字医疗市场上有所表现,各服务厂商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从中小医院做起:目前,“医院信息化”更多的停留在口号阶段,只有中大型医院比较重视,而且竞争比较激烈。对于一些刚刚进入数字医疗市场的IT企业来说,可以从占多数的中小型医院做起。慢慢让这些小医院体会到信息化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效益,接下来的工作可能就好做一些。

    (2)注重培训:一些中小医院基层人员的素质不高,所以,要做好信息化,关键还要有一个适合该医院情况的培训制度。

    (3)避免价格战:软件的最本质的东西是服务,要想做一个生命力顽强的公司,应该从信息化软件产品后期的升级和服务中寻找利润。

    (4)注意标准的统一:目前国内光做医疗信息化软件的厂商就有500多家,其中比较大型的也有30多家。各个软件系统的命名和数据结构均不相同。硬件和软件环境不尽相同,异质系统平台和非标准信息格式阻碍了同行间及行业间的信息交流,为避免医疗信息交换困难成为我国医院参与国际竞争的瓶颈,各厂商应该从一开始就树立一定的标准意识,从而减少信息系统设计实现难题和成本支出。(荀冠龙)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