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897
时尚一族提醒: “拇指族”当心手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新闻晨报
     时下,结伴出游、同学聚会、上网浏览,运动锻炼等,都成了都市时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医学专家却提醒,时尚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方式,因人而异科学地对待“时尚”,否则容易患上“时尚”怪病。从本期起,晨报实用新闻栏目将陆续刊登系列文章,给时尚一族提个醒。

    如今,手机短信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一个新名词“拇指一族”随之出现,专门用来形容那些发短信上瘾者。

    近日,一位在办公室上班的杨小姐因右臂又麻又疼而耽误了工作,医生诊断后吃惊地发现她居然是受短信聊天之累。公利医院骨科杨铁毅说,长时间敲电脑、按鼠标易得“腕管综合症”,而“拇指一族”长时间发短信很可能导致手臂麻木、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等症状,频繁收发短信也会影响视力,特别是对仍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对视力的伤害不亚于长时间在光线不好的地方看书。

    医学专家认为,编发短信不过是问候、约会等简单文字的罗列,全凭条件反射按键,与玩电脑游戏非常相似,那些主要靠手机短信与外界交往的人,很容易变成“游戏脑”。晨报实习生杨海鹰记者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