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898
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新闻晚报
     年近花甲的陈女士一直在服用某种保健类药品,日前,她无意中看到药品说明书上说,服用过多可能会产生败血症,更看到其它不良反应说明,心中惧怕不已。类似陈女士这样的患者大有人在。对此,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解释说,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无关,市民用药时莫被吓怕。

    据杜博士介绍,有的患者看了药物说明书中罗列的许多可能的不良反应后吓得不敢吃药;有的看哪个药物说明书中没有不良反应就用那个药。其实,没有副作用的药物往往也没有作用。如口服抗血栓药物,如果不容易出血的话,势必未达到有效的抗栓水平。理想的药物就是在不明显出血的情况下,能够有效地抑制血栓形成。

    有些药物在说明书中描述的作用非常广泛,不但抗栓,还降低血脂,控制血压等等,而且没有副作用。事实上,什么都治的药物,有可能什么都不治。而不良反应只是患者在用药时出现的与药品质量无关的一些反应,可能与患者自身体质等有关,发生率也比较小,患者不必因噎废食。(记者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