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13
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一种以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反应为主的气道变应性炎症(allergic airway inflammation,AAI)和气道高反应性(broncho-hy-perreactivity,BHR)为特征的疾病。易感者对此类炎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可逆性气道阻塞症状。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可自行或治疗后缓解。若长期反复发作可使气道(包括胶原纤维、平滑肌)重建,导致气道增厚与狭窄,成为阻塞性肺气肿。全球约有1亿6千万患者,各地患病率约1%-5%不等,我国患病率接近1%,半数在12岁以前发病,成人男、女患病率大致相同。约20%的患者有家族史。

    哮喘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预防工作尤不可忽视。

    诱发支气管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病?

    哮喘病人如何进行呼吸操锻炼?

    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

    何谓“治喘八法”?

    严重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点有哪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