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129914
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胃炎是泛指胃粘摸的各种炎症,作为临床医生一种描述性术语,胃炎包括多种胃粘摸炎症,总体上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进一步可细分为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药物性胃炎、应激性胃炎、腐蚀性胃炎、胆汁回流性胃炎、胃溃疡相关性胃炎、特发性胃炎等等。

    胃炎的病因与病理

    引起胃炎的原因很多,各种不同类型的胃炎的病因也有差别,如非类固醇药物、刺激性化学物质、致病微生物、胆汁等等。 这些不同的致病物质均引起胃粘膜的损伤、炎症反应,从而产生各种病理变化和症状。

    胃炎的主要症状与体征

    常见症状主要有:

    1. 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常为胀痛、烧灼性疼痛),可因进食而加剧。

    2.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时伴有腹泻。
, 百拇医药
    3. 根据不同致病因素,可能还伴有出血、发热畏寒、脱水和头痛等全身症状。

    4. 查体可见上腹部压痛等体征。

    胃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胃炎的诊断依据如下:

    1. 上腹部呈烧灼性疼痛或胀痛,疼痛可以因进食而加剧。

    2.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时可伴有腹泻、发热畏寒、脱水等全身症状。

    3. 解热镇痛药物、有害化学物质、过量酒精或不洁食品服用史。

    4. 试验室检查,如胃镜、胃粘膜活检的支持结果等。

    胃炎需要与以下疾病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1. 消化性溃疡

    2. 消化系统肿瘤,如胃癌、食道癌、胆道癌、胰腺癌、肝癌等

    3. 胆囊炎

    4. 心绞痛、心机梗死

    5. 胰腺疾病

    6. 胃肠神经官能症

    胃炎的辅助疗法:

    1. 发作期间注意安静休息和保证充足睡眠。

    2. 保障合理的营养,定时有规则地进餐或少吃多餐,限制或禁止咖啡、茶、酒、烟等,谨慎服用牛奶、酸性食品或饮料。发作期可以考虑多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有胃出血应考虑进食流质。 3. 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处理生活或工作压力。
, 百拇医药
    4. 谨慎服用自备的各种解热镇痛药品。

    5. 进行适度的身体锻炼。

    胃炎的预后

    一般而言,消化性溃疡的预后较好,但如果产生并发症,则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常见的并发症有:溃疡大出血、穿孔、顽固性难治、幽门梗阻、癌变倾向。出现这些并发症手术治疗可能势在必行。 如果及时早治疗,严格遵医嘱服药,能持续地使自己饮食适度,不再吸烟,那么,不用动外科手术即将溃疡治疗的希望就可大为增高。在大多数情况下,以外科手术治疗胃溃疡,其痊愈效果是彻底的,并且是持久的。 患者年龄越大消化性溃疡的危险性越高。

    如果患消化性溃疡而不加治疗,你的体重会严重减少。由于疼痛而减少饮食所造成的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或者是以上两种症状都会使你容易遭受感染。反复发作胃溃疡也有可能会造成幽门狭窄,或者是会发生恶性转变,变成了胃癌。 因此,出现下列情况必须就医:
, http://www.100md.com
    1. 最近出现下列症状之一都必须就医:面色苍白、黑色或柏油样大便、呕吐咖啡样物等;

    2. 同样服药的情况下,病情(主要是疼痛)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加重;

    3. 腹泻或呕吐伴有严重口渴、尿少;

    4. 五十岁以上的患者,近期明显消瘦。

    慢性胃炎临床表现

    慢性胃炎分类

    慢性胃炎的调养与防治

    食疗的指导原则

    消化性溃疡的形成

    消化性溃疡病的发生是胃肠道粘膜的侵袭因素超过粘膜自身保护因素的防御能力的结果。侵袭因素主要包括括胃酸、胃蛋白酶和幽门螺杆菌,此外还有胆盐、非自体类抗炎药等。保护因素则主要包括粘液一碳酸氢盐屏障、粘膜屏障等。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多病因、多发病理机制的复杂疾病,其形成可以说是多种致病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临床发现的胃、十二指肠溃疡,多为慢性溃疡,而应激性溃疡则是另一类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的急性溃疡。 >>>更多
, 百拇医药
    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可能因素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上腹部疼痛的特点

    饮食因素与消化性溃疡发病的关系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原则

    消化性溃疡的结局与合并症

    为什么会发生胃灼热现象?

    什么是应激性溃疡?

    怎样自我按摩调治胃肠神经宫能症?

    消化性溃疡日常康复保健措施

    消化性溃疡患者运动疗法的适应证与运动方式

    消化性溃疡的中医康复保健理论与原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