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6062
预防肠病毒从提高幼儿抵抗力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崴达健康网
     幼童的抵抗力越强,遭受到侵略性病毒与细菌感染的机率就低,在肠病毒有来势汹汹的趋势,家长除了加强小孩预防肠病毒卫生教育宣导外,还可从饮食营养摄取上增加小孩的免疫能力,降低被感染的机会。

    在饮食营养摄取上,包括肉、蛋、奶与五谷杂粮的均衡饮食是为首要,如果家中的小宝宝有肠胃问题,此时应该增强肠胃黏膜修补能力,让幼儿的肠胃功能维持正常,保有吸收能力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目的。

    要增强肠胃黏膜修补能力,家长可以在饮食增强锌与核甘酸的摄取量,其中锌可以加强细胞代谢与黏膜修补;核甘酸在营养不良或生病的幼童中,摄取量可能会较差,加强摄取也有益于肠胃黏膜的修补功能。

    此外,存在体人体肠道中的有利细菌肠衣菌,吴子聪说,可以抑制入侵肠道的坏细菌增长,如果能维持肠衣菌有利生长环境,幼童出现腹泻或肠胃炎的情况就可少见。所以可摄取一些特殊寡醣食品,让分解后的寡醣停留在肠道成为肠衣菌生长的有利因子。

    幼儿的抵抗力其实最好还是自小就打好基础,建议母亲在小孩出身后,最好给予母乳哺乳,因为母乳中的乳清铁蛋白是强而有力的抗体,在临床上也可以发现,喝母乳时间较长的小朋友,因为抵抗力较强,受到其他细菌与病毒感染机会就低。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