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26075
福建省首例双肺移植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一名重度阻塞性肺气肿病人,经解放军福州总医院施行全麻体外循环下双肺移植手术后,现已安全度过了手术后8天危险期,正在康复之中。

    据科技情报检索,这是迄今为止福建省首次成功施行的双肺移植手术,此前我国仅施行过2例。这一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福州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又获重大突破。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是一种顽疾,临床保守疗法通常是予以抗炎化痰和平喘解痉治疗,但往往效果不佳。47岁的福建周宁县农民刘芳林反复出现咳嗽、胸闷、气喘长达20年,曾耗费数万元四处求医,病情却未得到有效控制,且逐年加重,日益恶化,体重急骤下降,胸腔膨隆如水桶状,不仅失去劳动能力,而且日常生活也受到明显限制。抱着一线希望,刘芳林于3 月19日住进福州总医院。经检查,确诊为重度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等多种病症。

    刘芳林入院后,福州总医院高度重视,当即组织全院10多名专家会诊,认为刘芳林双侧肺部均已严重病变,双肺功能均已严重衰竭,惟有施行双肺移植手术才能挽救其生命。他们查阅了国内外大量的文献资料,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近日,该院心胸外科和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将一车祸致脑死亡病人自愿捐献的健康肺脏成功植入刘芳林体内,在长达6小时的手术中,连续排除了大出血、心律失常等多种险情,使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7天,有关专家和特护小组24小时不间断地周密观察,精心护理,使患者平安地闯过了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和急性排异反应等一道又一道死亡关。

    目前,刘芳林仍在该院心胸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原先协助他呼吸的进口呼吸机拆除,维系生命的7根管道只剩下吸氧管、胸管和静脉输液管。刘芳林已能与陪伴他的妻子聊天。

    据介绍,自1963年6月世界上首次进行左肺移植术以来,肺移植开始引入临床,成功地用于治疗包括肺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抗胰蛋酶缺乏肺气肿、纤维囊性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及某些类型文森曼格综合征等双侧肺部均有严重病变、在目前治疗过程中肺功能正在进一步减退、内外科都无法进一步治疗的终末期肺病患者。1993年以来,国内已进行了 10余例肺移植手术,其中双肺移植手术仅2例。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