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6090
使用衛生棉條不要忘了它的存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崴达健康网
     在现在这么开放的社会,月经的问题还是很少拿出来公开讨论,大部份妇女对月经的知识都是来自母亲、姊姊或同学,因此许多错误的观念就这样流传下来。卫生棉的使用就是这么一个例子,虽然几乎每个月都会使用到,但是很多人还是存在着不正确的观念。

    使用卫生棉条注意事情

    有些妇女喜欢使用卫生棉条,因为使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比较舒服。不过卫生棉条也有几个缺点:

    1.必须处女膜已经破裂的妇女才能使用。

    2.有些妇女“忘了它的存在”,把卫生棉条留在阴道内好几个礼拜而造成发炎。甚至有些人因为放了太久,无法取出而求助于妇产科医师。3.月经量太多时可能效果不好。

    4.有极少数妇女发生了“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d,简称TSS)是一种急性感染,会引起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甚至会造成死亡。TSS是由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造成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体表面常见的细菌,它可以经由伤口进入人体的循环系统,它所产生的外毒素会使血管的渗透压增加,进而导致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一九八○年全美国有814件因使用卫生棉条而产生的TSS,造成38人死亡。由于民众和医疗机构的提高警觉,使得TSS的发生率逐渐下降。

    TSS大部份发生在三十岁以下的年轻妇女,病人会有发烧、头痛、头晕、肌肉酸痛、恶心、腹泻、皮肤长疹子、血压降低,甚至休克。目前认为卫生棉条之所以会造成TSS,通常是使用了吸收力太好的卫生棉条,使得阴道过份干燥,造成阴道黏膜受伤,阴道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便得以进入血液循环。

    因此要避免TSS的发生,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卫生棉条。不要使用吸收力太好的,或者将卫生棉和棉条交替使用,一旦发生了上述症状,就要立刻就医。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