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6094
怀孕与抽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崴达健康网
     问:

    怀孕妇女若于怀孕期间吸烟,对胎儿及孕妇本身有何影响?

    女性若在怀孕前吸烟,对于受孕及日后怀胎后对于胎儿的影响又为何?

    若想要怀孕,最好要在怀孕前多久戒菸,才不致影响胎儿?

    抽烟还会对受孕妇女造成什么影响?

    是否有实例,或数据可供参考?

    答

    有关抽烟和怀孕的关系,经由世界各地的临床观察及大型的研究,已经确认了抽烟对孕妇是百害而无一利。即使其中有一些因果之间的致病机转仍不甚清楚,不过,烟(不管是自己抽还是吸入二手烟)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是无庸置疑的。

    在这里简单的从孕前、孕中、及产后三个阶段来说明抽烟对孕妇、胎儿及幼儿的危害,希望让将为人父母及已为人父母者可以心生警愓。

    孕前:

    有研究显示,抽烟妇女的受孕机会比不抽烟的妇女少30%。抽烟也会使男性精虫的致孕力降低。

    孕中:

    烟中的尼古丁及一 氧化碳会使胎盘的供血减少,因而胎儿容易有子宫内生长迟滞情形,同时早产,甚至流产的机会也会增加。根据统计,抽烟的孕妇生下低出生体重婴儿(出生体重低 于2500公克)的机会是不抽烟孕妇的两倍!而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的主要原因则是子宫内生长迟滞及早产。

    最近也有报告指出,孕妇若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抽烟,可能会增加某些先天性缺陷如:免唇、裂颚发生的机会。

    抽烟会增加子宫外孕的机会,也会增加前置胎盘(placenta previa)及胎盘早期剥离(placental abruption)的机会,而后二者是怀孕后期子宫出血最主要的原因。

    怀孕中抽烟或是经常吸入二手烟的话,小孩子将来比较容易有学习障碍或是行为上的问题。

    产后:

    抽烟妈妈所抚育的小儿发生婴儿猝死症的机会是妈妈不抽烟者的两倍。小孩子若经常吸入二手烟,得气喘、肺炎及中耳炎的机会也会增加。

    所以,没有一个时机比现在就马上戒烟是更好的时机。如果你没有抽烟,最好永远不要抽烟;如果你正在抽烟,应该马上戒烟;如果你准备怀孕或是已经怀孕,决对不要抽烟,同时要远离烟雾;如果你是产后正在抚育幼儿,还是不要抽烟,除非你不希望你的小孩子聪明健康。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