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15
甩掉负面情绪 挥手告别职场怒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工作着的人们,你是否快乐?火气冲天对人对己都不利

    春节长假结束了,许许多多的人又开始了“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活,不可避免地又将与老板、同事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你是如何看待这些矛盾的?你常常因此而生气吗?如果生气是常客,建议你找出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或来一场“与怒气的心灵对话”,彻底赶走怒气。

    ■怒从何来?怒气都惩罚了谁?

    日落,迈超拖着疲惫回家,一屁股跌坐在沙发上瞥见晚餐还没着落,白天被上司责骂企划书迟交的怒气瞬间引爆。像陀螺般在厨房里转来转去的老婆还来不及换下公司套装,就被丈夫骂了个狗血喷头。

    太太气呼呼丢下围裙,一脸撞见儿子边看电视边写功课,毫不犹豫地朝着他的屁股猛打一顿。哭得惊天动地的儿子躲到玩具间,看到狗狗小白正舔着他最心爱的机器战警,忍不住踹了小白一脚。
, 百拇医药
    这是典型的情绪流动图,每天在不同地点以各种形式上演:马路上因超车的擦撞、抢停车位的怒骂、看不惯公司居功诿过的闷气、丈夫的迁怒、老师恨学生不成钢的怨气、挂着冰冷微笑的服务员,其实正暗自咒骂着你等等。职场上的怒火一点就燃。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发现,四分之一的上班族经常生气。

    “经常生气就像不断的小感冒,严重影响工作表现。”耶鲁大学组织行为教授巴萨德强调。

    一项调查也发现,每天生气的人比不是每天生气的人不快乐,除了有更多健康上的困扰,还伴随着忧郁、焦虑、恐惧,并且对别人更有敌意。

    既然生气严重影响健康,为什么怒气仍满天飞舞?你曾静下心来仔细想过“气”从何来吗?对付感染力极强的怒火,你找到破解之道了吗?

    ■破解有道:找到怒气的根源

    第一步,要先找到怒气的根源。心理专家把生气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时间压力或资源不足所导致。例如赶着上班时车子因不小心擦撞而迟到被骂;或小孩互抢玩具打了起来。这种在急迫、焦虑下引发的怒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负面效应较小,运用一些行为策略可获得改善,譬如早点起床避免过于匆忙。
, 百拇医药
    另一种类型的生气比较麻烦,专家们称它为“毁灭性”的怒气。毁灭性的怒气经常是愤怒压抑累积的结果,火力强大,杀伤力惊人,几乎到了摊牌、丑话尽出的程度。有时候不见得与自己直接相关,可能只是看不惯某个人的作风或某种互动关系,就忍无可忍动肝火。

    怒气冲上头时,该怎么办?许多专家建议从生理上来改变心理:首先,要闭上嘴,因为盛怒时的舌头像把利剑,容易刺伤人。接着,深呼吸,强迫心跳、血压回复正常状态。或者,离开现场找个安全的环境,动动身体、打球或做体操。盛怒时,跑去照镜子,看见自己怒气中的样子,你会觉得很滑稽,忍不住就能笑出来。

    ■情绪温度计:记下你情绪波动的原由

    在日本,商人发明了付钱砸东西的“解脱室”,供怒气难抑又无处发泄的人宣泄。来到解脱室的人需付费,依照费用高低拿到各种陶瓷花瓶、器皿或小雕像,客人通常会先写上痛恨者的名字,边破口大骂边将手中小雕像往墙壁上用力一砸。
, http://www.100md.com
    不过,砸东西、踢家具等借外物转移情绪虽然可暂时缓解怒气,但许多人开始担心会不会演变成暴力行为性格?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不去察觉情绪的细微变化,而总是以宣泄方式排解,其实怒气并没有真正被消化,反而会形成恶习,重复发生。

    因此,专家建议使用“情绪温度计”法。平时养成记录情绪的习惯,每天分几个时段记录,并写下动怒的原因,这种训练有助于自我察觉、检测怒气。

    1.将情绪温度计的刻度设定在0~10分,将一天分为七段落,例如一早抢停车位失败,还没进办公室就在电梯前和部门经理吵架,决定只给自己2分。

    2.了解自己一天情绪的起伏变化后,接着去问原因,并写给自己一段话。为什么给自己打8分?原来在下午三点,听到窗外小鸟喳喳叫,感觉很愉悦。记录久了,自然培养出很细微的察觉能力,即使生活中很细微的情绪飘过,也不放过。

    建立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更能掌握常生气的时段和原因。一旦接近情绪高温期,可以赶紧做准备,警告同事闪远点,免得被无名火烫伤。除了察觉情绪,找出自己的情绪温度计之外,学习从大架构看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不起怒气。
, 百拇医药
    ■负面情绪可以为生命带来一份礼物

    以宽广的态度看待挫折或批评,毕竟情绪不会无故找上门,大多是自己将负面情绪揽在身上的缘故。其实,许多负面情绪反而成为动力来源,特别是怒气。心理学家约翰·怀海德曾经表示:“负面情绪可以为生命带来一份礼物。”

    过去有个简单的实验是研究情绪对健康的影响。美国生理学家艾尔玛将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摄氏零度、冰和水混合的容器里,借以搜集人们不同情绪时呼出来的“气水”。结果发现,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凝成的水澄清透明、无色、无杂质。如果生气,则会出现紫色的沉淀,研究者将这“生气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几分钟后,老鼠居然死了。

    生气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如此之大,你仍决定不对你的怒气加以控制吗? (任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