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30
一半是馅饼 一半是陷阱--美容别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健康报网
     时光悄悄的流逝,韵华慢慢的老去,怎样才能留住青春的脚步?也许你想到了美容。的确,这几年,只要你留意大小城市的街头,各种美容院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并且多数经营还很红火。可以说,美容业已成为当前的“朝阳产业”。那么,这些美容院在服务质量上到底怎么样呢?

    女人美容,靓化了世界42岁的刘女士,前几年由于经济拮据,操劳过度,致使从外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去了很多。这两年她开办了两家粮油店,经营搞的很红火,腰包也渐渐地鼓了起来。在吃饱吃好以后,刘女士开始注意在自己的形象上下功夫。在美容院定期护理了一年以后,不仅刘女士自己感觉比过去年轻了许多,连亲戚朋友们见面也都说她象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仅外表年轻漂亮了,刘女士干劲也更足了。这不,她一下子又开了三家连锁店,生意越搞越大。当别人问起其中的秘诀时,她一个劲地说“是美容给了我活力”。象类似刘女士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不少女子通过美容,找回了失去的年华,找回了失去的朝气,更找回了做人的自信,她们给这个世界增添了美。

    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国现有各种美容院约100多万所,从业人员600多万人,年营业额达到240多亿元,是服务消费领域发展最快的行业。可以这样说,美容业是一个潜力巨大,充满魅力的产业。在这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譬如,李女士几天前还是丹凤眼,经过美容师的一番努力,几天后走在大街上,人们发现,她摇身一变竟成了自己多年梦寐以求的双眼皮了。又譬如,正值青春妙龄的王女士,近两年来一直为自己干瘪的双乳伤透了脑筋,看到别的女孩丰满的乳房,她别提有多羡慕了。终于有一天,王女士走进了美容院,在接受美容师注射的一种叫“奥美啶”的丰乳剂后,王女士也有了自己丰满的乳房。
, 百拇医药
    从美的角度上来讲,美容院的确为女人创造了美的世界。在城市,30岁以上的女人进美容院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但是,在爱美的同时,你想到过美容院里还会有许多“陷阱”吗?女人美容,问题多多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美容美发协会等部门介绍,近10年来,全国发生的各类美容毁容案件高达20多万起,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这也同时引出一个话题:女人美容,安全至上!

    造成毁容案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伪劣化妆品。使用优质化妆品和药霜,进行专业、定期的皮肤护理,可去除皮肤老化的角质,并给予皮肤一定的营养和水分补充,从而展现出皮肤光泽,减弱皱纹,淡化色斑。可许多美容院为了高额的利润,不顾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竟使用劣质的化妆品和药霜。有的化妆品使用伪造的生产许可证,个别产品竟用消毒用品许可证代替化妆品卫生许可证号。在不少美容院,美容师还宣称,他们有自己配制的高效化妆品,既能养颜又能去斑。这不仅与国家法规想违背,其实也是非常危险的做法。这些所谓的“化妆品”,没有经过任何试验、鉴定和审批,疗效难以让人放心,安全性难以保证,一旦发生问题,后患无穷。
, http://www.100md.com
    造成毁容案的另一个方面是医学美容。按照国家规定,专业的美容项目,如隆胸、隆鼻等等,应有医生资格的专业美容师来完成。而现在不少美容院的美容师,只是经过简短培训,就上岗操作,这是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有一个这样的真实故事:张小姐很爱美,但命运偏偏给她开了个玩笑,近两年来她身体发胖,这使她很不开心。有一天,她在一家美容院的广告上看到一条信息,说是这家美容院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吸脂减肥仪器,100%有效,达不到客户要求赔偿全部损失。张小姐喜出望外,在交了6000元“保好费”后,开始了她的减肥之旅。在经过了麻醉、实施了3个小时的手术后,张小姐清醒后还庆幸,自己以后总算有一个苗条的身材了。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减肥目的非但未达到,还几乎要了她年轻的生命。手术后第二天,她开始高烧至38度以上,并拌有恶心、抽搐等不良反应。经医生诊断,吸脂手术造成了大面积的皮肤感染。最后在医院住了两个月以后,身体才算康复。但更令张小姐气愤的是,当她找到这家美容院交涉时,开始还算客气,以后变得蛮横,最后竟逃之夭夭。以后每提起这件事,张小姐总是伤心不已。

    加强监管,势在必行在美容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据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介绍,河北省2001年十大投诉热点中,服务行业榜上有名,而美容投诉又占了服务行业相当大的比重。看来,对美容业如何加强监管,已活生生的摆在了各级政府的面前。
, http://www.100md.com
    其实早在2000年5月,原国内贸易部与卫生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美容服务管理的通知》,在通知中,将美容介定为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两大类。生活美容包括美容知识咨询、皮肤护理、化妆修饰等等。而隆胸、拉双眼皮、吸脂等美容项目,则属于医疗美容项目,只有在取得卫生部门发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才可以从事经营。前不久,卫生部又发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这个办法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再次明确指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不得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应由登记机关指定的专业学会核准,并向登记机关备案。看来,办法是有的,关健在于监管。目前,美容院超范围经营是公开的事,这也是造成美容毁容纠纷的真正原因。对此,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只有加大检查密度,并制定出严格的惩罚措施,才能起到震摄和打击的双重作用。

    美容院,看好了你才进女人美容要安全,不要仅仅把希望寄托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上,同时,更重要的是你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美容院,看好了你才进。
, 百拇医药
    在美容院使用化妆品,你要打听清。美容师会向你推荐某种化妆护肤品,也许短暂帮你护理后效果还真不错,但你也要留心,这种化妆品,是否有产品许可证,是否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尽量少使用或不使用美容院自己配制的化妆品。据有关部门介绍,现在有些化妆品中汞含量超标,使用这化妆品容易引起慢性汞中毒,损伤神经、泌尿、内分泌等系统,甚至患者可能出现精神异常。

    要注意美容院是否卫生。美容院几乎天天重复使用毛巾一类的护理用品,你要注意,这些护理工具是否做过消毒处理,特别是对一些把毛巾等护理品晾哂在大马路边上的美容院,要避而远之。试想,那些在车辆来回行驶的废气和尘土中晾哂的护理品,能保养好你的皮肤吗?

    做医学美容要先看美容师有无资格。国家对美容机构执业从业者有明确的要求,实施医疗美容业务的主诊医师必须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并且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的工作经历。你不要只听信别人的推荐,也不要盲从广告,对自己的美容行为,要睁大你的慧眼,把纷扰的幕后景观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哦!(王志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