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31
新时代女人之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健康报网
     现在形容女人美,谁要是再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肤如凝脂、眸若秋水乃至美丽、漂亮等字眼的话,肯定会被人笑掉大牙,土老冒一个!

    文人墨客遣词造句在对形容女人美上特谨慎认真特费思量,别的不表,咱就单说吴承恩在《西游记》第27回中对白骨精变化成村姑模样的描述吧,先是“眉清目秀,齿白唇红”,紧接着隔了43个字又写道:“翠袖轻摇宠玉笋,湘裙斜拽显金莲,汗流粉面花含露,尘拂峨眉柳带烟。”就这吴老先生还“色”情未减,隔了不到一百个字又写道:“那女子生得:冰肌藏玉骨,衫领露酥胸。柳眉积翠黛,杏眼闪银星。月样容仪俏,天然性格清。体似燕藏柳,声如莺啭林。半放海棠笼晓日,才开芍药弄春晴。”在封建社会,妙龄女子是断然不可轻易见外人的,这吴老先生不仅要让白骨精这朵鲜花开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野,而且还幻想着人家“衫领露酥胸”,哇呀呀!吴先生真乃开放之辈也。

    民间对女人的美形容起来就不像吴老先生那么充满文气了,“这闺女生得真俊!”“这姑娘长得真水灵!”……不用说,赞扬的目标肯定是个美人胚子。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形容赶潮流的美女常用的词是:“这人真时髦!”“这人真风流!”90年代至今就又不一样了,什么“丰满”、“前卫”、“领导时代新潮流”、“酷毙了”、“回头率”、“血压增高器”、“晕得不行”。更令人心惊肉跳的是对女人的表扬已由表及里由浅至深,直言不讳地谈到了“性”,一个女人多么“潮流”多么“酷”多么“令人血压升高”已剔除了所有多余的成分。“哇!你真性感!”不用说,这女人肯定美得没说的了。

    现在,想捕捉到关于女人的最新形容词,还真赶不上趟。前些时日,我逗一个邻居的小女孩玩儿,她说了一句话差点让我的头发也站起来,她说:“我长大后,要美得像妖精一样!”哇噻!服了。(谢甫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