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420
三品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星齐论道
     三品丹法

    1 上品丹法,上士可行之,一年可成。

    上品以定忘.为全始全终工夫,并无火侯,守中抱一,即其火侯也。虚里还虚,身内身外,自然感应,其功夫全不落于形相。

    上品以天地为鼎炉,阴阳为化机,铅汞银沙土为五行,日月为水火,性情为龙虎,念为真种子。既以念为真种子,所以有心,非无上妙道,以无为主也。有心,所以有存想之法,先须存想"山根"《性圭》以心练念为火候,息念为养火,含光为固济,降伏内魔为野战,身心意为三要,取其体也;天心为玄关,取其用也;情来归性为丹成,和气熏蒸为沐浴,乃为延生之道。其中与可乘相似,上士行之,始终如一,亦可成道,不过非金仙之道而矣,乃地仙之道。

    2 中品丹法,中士行之,三年有成。

    中品丹法,有.无参半,比上品已着相矣。但仍可进道,其功夫.先天.后天.兼用,既已着相,半在身上,不易求效,则末后还虚,不易超脱,难于练心,因功夫多做于色身。

    中品丹法,以乾坤为鼎器,以乾为首,坤为腹;心.肾为坎离,水火也.乌兔为药物,心肾气相交是也;精神魂魄意为五行;身心为龙虎,气为真种子,一年寒暑为火侯,法水灌溉为沐浴,内境不出,外景不入为固济,太渊.降宫.精房为三要,以泥丸为玄关,既虚空也,在人身上有形之处;精神混合为丹成。中品与下品大同小异,为养命之道,做好亦可长生,久视而成人仙或地仙。

    3 下品丹法,下士行之,成不成不一定,既幸有成,亦甚费岁月,多为终甚无成者。因其法为安乐之法,只能却病,而并不能延年。

    下品丹法,以肉身.肉心为鼎炉,精气为药物,完全是后天之物;心肾为水火,五藏为五行,肝肺为龙虎,精为真种子,以年.月.日.时.行火侯,咽津.灌溉为沐浴,口鼻为三要,肾前脐后为玄关,五行混合为丹成。

    以肾前脐后为玄关,做功之时,由呼吸入手,用意吸气,至肾前后侯之处,使气在此回旋.凝结。其最要者在忘情,亦可养命。只恐不能忘情,非但不能养命,恐反促命去。

    丹法火候.采取法度.玄关对比图附后(略)

    以上三品丹法,皆为渐法,而非最上一乘圆顿之法,实为人元丹法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