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411
李朝瑞内丹十二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星齐论道
     李朝瑞内丹十二函(上)

    前安徽师范学校学生李朝瑞致其教授胡渊如君研究内丹十二函

    (原函为圆顿子所收藏嗣于扬善刊陆续发表)

    第一函

    五老师台大人尊前:瑞自承教诲,学问日新,身同再造,岂愿睽违,自弃自误。奈父母年已七旬,为人子者,应知爱亲,不欲远离,何敢遽别,今岁不能侍左右,瑞之缘浅,实堪自恨。

    迩来无他状,惟丹田时坚若金石,时融若春水,时由胯间流至涌泉,复且升至尾闾,由夹脊入天谷,下喉间,清凉甘美,灌溉心头,快乐无似,坚则形如鸡卵,位于脐下一寸。复有一夜熟睡欲醒时,尚恍惚见腹内明彻,脏腑皆空,着意看则如故,未知是真是幻?每睡定坐定,即见明月当头,一着意则又不见。时闻香气如麝如兰,非麝非兰,颜色悦泽,皮肤明彻,身体畅适,非简牍所能形容,恨不得至席前备陈一一。

    师台近状若何?别有所闻否?望暇示及,瑞间阅列子、淮南子、类多道语,忆师台云:「此术周秦以前,家喻户晓。」诚非诬也。《庄子诠诂》谅已出版,谨将预约券带来,望师台将书掷交一年级学生李霞珍寄回不误。说文每部之末,有文几重几,何谓也?务请示知。

    瑞在家教二侄读书,他无所事,闲来游玩山景,观野鸟,听松涛,颇足自乐,第井底之蛙,见闻不广耳。乞师台时赐教言为幸,书不尽意,肃请 道安。

    学生李朝瑞顿首谨禀 【圆顿按:胡渊如先生,乃吾乡之前辈,为人诚笃不欺,书法学邓完白。文章宗姚惜抱,皆卓然成名。余因其为父执,呼之曰「胡老伯」。而彼则呼余曰「陈老师」。闻者咸匿笑,胡正色曰:「我等各守本分耳,何笑之有?」余父戏谓之曰:「汝呼吾子为师,将认吾为师祖耶?」胡曰:「非也,君子不当重新交而弃旧谊,吾二人旧日交情在先,永宜保守,仍是你兄我弟可耳。」相与抚掌绝倒,于以见前辈风流之不可及。

    《庄子诠诂》乃胡先生所作之庄子集注,商务印书馆有出售,注中偶有采及愚者一得之言,但余昔日与胡先生所谈,实不止此,伊尚未完全宣布,或者虑其惊世骇俗,而故隐秘之乎?

    李朝瑞君乃皖北人,廿载以前,胡先生曾携之来吾家一次,盖一诚笃少年也。彼时李君已卒业于师范学校,在某小学中任算学教员,后即无缘再晤。】

    第二函

    五老师台大人尊前:接奉手谕,示及一切,欣慰无似,自违讲席,数月以来,每日驰思,尤忆讲授庄子,奇文奥义,条分缕析,玄音震耳,茅塞顿开,自恨缘浅,未得竟其意也。

    静功照常涵养,大有虚心实腹之象,喜静坐清卧,不爱读书劳动,恐所谓入定者即此也。其它景象,非笔墨所能形容。

    婚事在秋九月中旬,此生之意,不然上春已行矣。

    学医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