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6264
塑造健美的体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999健康网
     俄国文学批评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轮廓的美胜过活人的美。”那么,轮廓指的又是什么呢?一般可以这样理解:轮廓就是人的高矮胖瘦瘦,即人的体形。体形美也就是人体骨骼发育正常,身体各个部位之间的对称和比例适当,呈匀称感,包括人的坐、立、卧、行等各种体态。体形美的标准应该是身体健康,肌骨有力,姿势端正,举止大方。

    一个理想身材的造就,合理的饮食具有极重要的作用,对婴幼儿影响尤为关键。据实验证明,婴幼儿时期,对各种营养素的要求,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人高得多。如果婴幼儿摄入的营养素不足或不平衡,就会阻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的会造成体态畸形。比如:膳食中的蛋白质和热量不足,就会引起发育迟缓,身材矮瘦,四肢短小;饮食中氟含量不足,则牙齿不坚固,氟量太多,又会产生“斑釉质”等等。因此,在食品种类上,要多样化,要依据婴幼的生理特点和需要调配,荤素结合,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做到既能满足机体的生理需要,又能避免比例失调。

    塑造一个匀称、协调、优美的体形,体育锻炼是一个重要因素。青春期是体形美的塑造期。青少年时期,大部分器官出现了结构与功能上的急骤变化,肩、胸、腰、臀部,以及身高、体重等都发生突变。如果抓住了这个良好时机,科学地锻炼身体,就有可能把体形塑造得更加健美。因为体育活动对骺软骨有良好的刺激作用,能改善骨的血液供应,从而促进骺软骨的增生和骨化,导致体形美的形成。有人研究发现,青少年时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使身体各种素质得到的后天可塑性达50%~70%。也就是说,谁要想获得优美的体形,就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时期的体质锻炼,特别是要加强肌肉的锻炼,使肌肉发达起来,才能使体形更加丰满、匀称、多姿。

    曾记得有位著名诗人这样比喻:“世界上没有更美丽的衣裳,像结实的肌肉与新鲜的皮肤一样。”今天,这句名言已被愈来愈多的人所理解,也更加激励人们去追求体形的健和美,爱美是人类的天性,愿一切追求美的人们,努力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潜心去探索、去塑造!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