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6269
什么叫心理测验,常见哪几种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上海助医网
     心理测验是对行为样本客观的、标准化的测量。在心理测验时需使用各种工具,它们称为量表。现在有各种心理测验量表,近乎1800种。

    ㈠心理测验的种类按测验功能分为:

    ① 智力测验:这类测验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人的一般智力水平。

    ② 特殊能力测验:特殊能力测验是检查人某一特殊的能力倾向。如音乐能力、技巧运动能力等。

    ③成就测验:是测量人的学习效果及教育、培训目标实现的程度。是对人综合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等方面的测量。

    ④人格测验:是对一个人人格的理解和看法,方法有许多种,主要有问卷法和投射法。

    ㈡按测验目的分为:

    ①描述性测验:这是对人的能力、性格、兴趣、知识水平等方面进行描述、分析的测试。

    ②诊断性测验:这是对人的某种心理功能、行为特征及障碍进行评估和判断,以确定其性质或程度。

    ③提示性测验:根据测验的结果发现被测验者将来可能出现的心理倾向或能力水平。

    ㈢按测验材料分为:

    ① 文字测验:通常由文字项目组成,用文字说明和回答。

    ②非文字测验:多由实物、图片、模型之类的直观材料制作组成,多以操作方式进行。

    ㈣按测验方法分为:

    ①问卷测验:将文字组成的各种问题呈现给被测验者,并了解、分析其应答反应的结果。

    ②投射测验:用没有明确意义、模糊不清的图片、照片等组成测试题,观察被测验者的反应。

    ③操作测验:用实物或模型的工具组成测验项目,观察被测验者操作速度、特点及准确性。

    ㈤按测验形式分为:

    ①个别测验:按照一对一的形式进行,让一名被测验者作为对象。这是最常用的方法。

    ② 团体测验:让一个或几个测验者对数量较多的被测验者,同时实施测验,但是此类测验在临床上不太适用。

    上海助医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