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309
桶装水细菌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新华网
     新闻晚报消息 日前,网上有“桶装水开封后只能保存5天”的说法。如果这一说法成立,那么绝大多数家庭的饮水习惯都将受到挑战。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系宋大新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制定的饮用水标准还是比较严格的,规定1立升水中细菌不能超过100个,大肠菌群一个也不能有。但在实际检测中,专家们发现,市面上所售的大部分桶装纯净水和矿泉水中,每立升水的细菌数目远不止100个。这种污染可能是生产过程中造成的,也可能是桶和饮水机的两次污染造成的。因此,宋教授指出,其实绝大多数桶装水开封时就已超标了,虽然这一超标目前并未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即使是质量较好的饮用水,宋教授指出,开封后放置时间太长了也不行,通常在一周内用完为宜。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更不能久存。此外,宋教授还建议,为安全起见,桶装水应尽量饮用热水,因为冷水更易感染细菌。(实习生 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