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310
打响健康保“胃”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新华网
打响健康保“胃”战//

     生活没有规律是引发胃病的祸首

    你是否这样对待与你朝夕相处的胃:清晨起床,睡眼惺忪时灌杯咖啡,空腹挤车上班;中午业务繁忙,忘记吃饭,用泡面垫底,心想:“反正下午要陪客户在星巴克谈生意,还有的吃;”夜里,用香烟、啤酒来应酬别人时,也应酬一下自己;回家的时间肯定不会早了,就饼干伺候吧,还要抓紧时间开夜车……在这类“独立创业者”或“白领”的精神理想背后,胃便因此成为这种生活的替罪羊,总有一天胃会“颠覆”你的领导。所以,对于大多数生活在这种状态下的人们,健康“保胃战”已经到了不可不打的时候了。

    你是不是这样生活着

    胃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据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如今全国的胃病发病率较之5年前足足翻了两倍有余,而且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都市的年轻白领。

    这一状况的出现除了现代人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等外部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已然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一日三餐”———中午11点,早中饭;下午6时,晚饭;凌晨,夜宵。
, http://www.100md.com
    同时,很多白领还将“少睡觉”视作一种生活时尚。这些人士大都是“夜猫子”,并且大家觉得这样生活蛮现代、蛮有劲。否则,就是你工资拿得再多,别人也会认为你是一个落伍的人,可能和你无话可说。

    但据医学界人士公认,这样完全没有规律的生活节奏,长此以往,胃肠必定会受到较大损害,极易患上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

    你是不是这样对待胃病

    如果你一直过着这样没有规律的生活,那么也许以下的这些症状对你并不陌生。

    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常为胀痛、烧灼性疼痛),并因进食而加剧;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时伴有腹泻;严重时甚至还伴有出血、发热畏寒、脱水和头痛等全身症状。上腹部疼痛,呈烧灼性、啮咬性或饥饿性钝痛、胀痛或隐痛。有时仅局限于胸腔下部。疼痛发生后会持续半小时到三小时。一阵阵的疼痛时发时消,经过历时数周的间歇性疼痛后,会出现一段短暂的无痛期。其他可能症状是烧心、吐酸水、嗳气、食欲丧失、体重减轻、贫血、偶尔呕吐,呕吐后就会使疼痛缓和下来等症状。
, 百拇医药
    如果你曾经出现过这样的症状,那么你可能不再单纯地属于“白领”一族,更可能的是属于“白领”里的“胃病”一族,因为这些胃炎和胃溃疡的症状正是由于所谓时髦生活所引发的,而且有可能你的胃已经病得不轻。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胃病的症状就应该及时治疗,一般来说,胃病感染发现越早,治疗起来效果越好。专家建议,若有消化道症状并持续1个月以上,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胃镜检查,这可使胃病检出率达到80%以上。

    但是,往往一些胃病患者在病情发作时,会胡乱地吃些胃药了事。曾有位时常感觉胃部不适的患者,长期以来一直服用胃药,掩盖了疾病本身的症状。直到有一天,病情发作到无法控制才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已是胃癌晚期。还有的阑尾炎患者每到腹痛时就服用胃药,结果不但没发挥治病作用,反造成阑尾化脓和胃穿孔。

    所以,胃病患者在服用胃药时,一定要先知道自身是什么性质的胃病。胃药的类型比较多,有治疗胃癌的、胃溃疡的等等,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
, 百拇医药
    你应该这样保护胃

    既然引发胃病的最初原因是由于没有规律的生活,那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应当是白领“保胃战”的最有效措施了,各位小资人士为了长远的打算也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了。

    1.食物的选择

    咖啡、酒、肉汁、辣椒、芥末、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不用完全禁食。

    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橘子等,在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胀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 百拇医药
    此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应留意选择。

    2.吃饭注意事项

    吃饭要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且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

    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胀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流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于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3.生活方面

    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要有规律,不要熬夜,打破生物钟不只使你“无颜”见人,更是引发胃病的直接原因。同时还要减少无谓的烦恼,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避免太紧的衣服。体重超重者要做必要的减重。(北京青年报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