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6340
专家预测睡觉前体温下降5℃ 寿命可延长5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北方网
     众所周知,适当的低温对生命有利。例如,某些植物的种子在1℃下贮存10年以后仍然能发芽;人的血液在4℃的血库中保存3周仍可输用。低温对生命有利还表现在,生活在寒带的人的平均寿命比生活在热带的人长10到30岁,前者每十万人口百岁老寿星的数量是后者的十倍以上。

    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医疗情报指出,在一定范围内降低体温,确实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医学专家还预测,如果一个人每晚睡觉前的体温能下降5℃,则该人的寿命可延长50%。面对这一预测的巨大诱惑力,美国的生化学家时特鲁博士试制了一种供人睡眠用的特制冷房,晚上睡眠时可使人的体温降低10℃以上,而翌晨冷房里气温会自动回升,人起床后的体温会很快恢复正常,并不影响工作、生活和学习。据悉,欧美国家已有不少自愿者申请这种“冷房睡眠试验”。

    低体温为什么会长寿?医学研究证实,体温与基础代谢率有着密切的关系。体温下降,代谢率也下降,当体温降到30℃时,人的代谢率可降低一半,机体的氧的消耗量也为正常体温时的一半。美国的专家曾做过这样的试验:将小白鼠分成甲乙两组,甲组保证必要的营养,但限制热能的摄取,乙组则饮食不加限制,结果乙组小白鼠从175天开始骨骼就停止生长,甲组小白鼠500天后骨骼还在生长,就小白鼠寿命而言,甲组比乙组平均长一年。

    最近,日本三菱化学公司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一位主任研究员大胆猜测:在人类的遗传基因中,可能存在着冬眠的因素,所以该研究所投资10亿日元做进一步的研究。一旦冬眠技术成功,就能使人在低温环境下安全地睡上数十年甚至数百年,这样,不仅能延长寿命,而且能大大提高生命质量。例如,对一些目前还无法有效医治的绝症患者,可通过冬眠保存其生命;一旦医学界在治疗这种绝症方面有所突破,便可将患者复苏,进行有效治疗,使之痊愈,从而健康生活。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