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126515
卫生健康与经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国医网
     健康和卫生的投入对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低收入国家对健康和卫生的投入应该增加,因为这些国家现有的体制不能很好地解决一些主要的疾病问题,像艾滋病、疟疾等。要解决这些卫生问题,不仅要研究健康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还要研究怎样支付这些健康的投入。

    这些问题显然也和中国的发展密切相关,但是中国应该有特定的解决方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00年中国的卫生总费用占GDP的5.3%,这个数字并不低,但也不是很高。从政府投入和个人投入所占的比重来看,政府支出大约占卫生总支出的36%,而非政府支出所占的比重是64%。政府支出所占比例在世界各国中是属于较低的。

    政府部门在卫生筹资、公共卫生政策制定中是怎样的角色?很明显,中国政府在卫生筹资中的作用太小了。这里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一般来讲,低的政府支出意味着贫穷人口不能获得足够的医疗服务。在中国,尤其是西部,贫困家庭成员即使病情很急,也没有足够的收入去支付医疗费用。且现有的一些研究已经表明,中国有很多贫困人口是由于疾病原因造成的。第二个问题涉及公共产品。一些卫生服务可以由私人部门来管理,但是由于另外一些卫生服务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这些服务在私人部门并不能很好地管理,例如流行病控制。这些都要由公共部门来管理,其筹资、人员培训等都要由公共部门来完成,因为这些疾病会影响到很多人。由于中国政府的卫生支出很低,所以使人担心中国的一些流行病(比如一些地方性流行病)能否得到很好的控制和解决。

    目前中国的卫生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问题,就是怎样使政府回到它应扮演的角色并进行有效的运作。这里强调三个方面:第一,政府对贫困人群的医疗覆盖的作用。政府应该保证贫困人群对基本医疗服务,尤其是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所有人都应该可以同等地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第二,政府在医疗保险中的作用。政府要考虑怎样防止人们因为一些疾病和突发事件而变得贫困。第三,政府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政府怎样控制和调查一些流行病,如艾滋病、疟疾的调查和控制。这些都是卫生改革和发展中的大问题。

    在这些问题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设计一个筹资系统,界定和发挥政府和私人部门在卫生领域的作用。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的统一答案,但这是全世界普遍面临的问题,因为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的作用很难明确界定。对此,卫生部门的私有化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在美国的医疗卫生系统,就有很多人无法得到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美国也并没有提供一个很好的模式。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必须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的原因。(美国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