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961
专家建议:练好身体进产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新闻晚报
     如今,长期呆在空调房间不运动、出门动辄打车的“熊猫型”准妈妈越来越多,可以说十个孕妇九个胖,这不仅影响到孕妇自身的行动,给她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更给分娩带来困难。昨天,记者从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了解到,针对这种现象,由优生优育协会和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的孕妇体操大赛将于今年5月在全市21个区县的74个点联合举行,产科医生们一致向准妈妈倡导“练好身体进产房”。

    中外孕妇态度有别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孕妇从怀孕初就停止工作。十月怀胎,体重直线增加,不仅自己吃成了一个肥婆,更给分娩直接带来困难。有的孕妇自己体重大大超标,可是生下的孩子体重却不达标,原来,营养都吃到了自己身上。

    记者在该院母婴健康中心看到,同样是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太太怀孕后体重就控制得很好,只增加5公斤多,而且行动自如;而另一位本地孕妇体重却增加了20多公斤,不仅自己走路困难,连举动等都显得像熊猫一样憨态可掬。

    体重超标剖腹产多

    母婴健康中心负责人李天琼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准妈妈们在家人和丈夫的督促下,每天大吃大喝,营养不均衡、不合理,体重超标,造成分娩时顺产少、剖腹产多,而且剖腹产的超大儿特别多。

    上海市妇女保健所的一份专项调查显示,本市孕产妇的剖腹产率已达到48%左右,比10年前翻了一番。同时,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项实验表明,这样的孩子在入学后更容易发生注意力障碍、脾气暴躁、动作笨拙等感觉统合失调综合症。专家认为,剖腹产对于产妇来说,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剖腹产出血量是阴道分娩出血量的一倍,还易出现手术并发症。近期并发症有脏器损伤如肠管损伤、膀胱损伤、输尿管损伤、羊水栓塞及术后刀口感染等,远期影响包括宫旁粘连、肠管粘连、造成产后慢性腹痛,以及贫血、劳动力减弱等。

    每天散步1个小时

    医生指出,准妈妈们一方面拚命吃,另一方面缺乏运动,这不仅给行动等带来不便,还给分娩带来困难。她们容易难产、呼吸不畅等,不少只能采取剖腹产分娩。因此,产前要有科学、正确的运动方式。

    就运动而言,孕妇最好每天散步1个小时,可以选择在花园中、阳光下或者绿地里。同时,有条件的话,还应该每天做15分钟左右的孕妇体操,丈夫还可以协助妻子一起运动,这样可以增加感情;就营养而言,要保持饮食消耗量和摄入量的平衡,坚持做到科学和合理,这样才更有利于顺利分娩一个健康宝宝。作者:记者许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