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364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南方周末
     2003年02月13日14:57:40

    非典型肺炎在广州爆发之后,就类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处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有关专家。

    情况上报:构筑网络平台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说,所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三种:其一是微生物因素——包括病毒和细菌——引起的,此次广州发生的流行病已被确认为由微生物引起;其二是中毒引发,例如去年的南京汤山投毒事件;其三则是由放射性元素所引发。

    “在类似的事件发生之后,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会将情况逐级上报,直至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位专家称,“当然,在今天,情况上传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情,环保、公安等单位都兼负有责任。而传媒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不可轻视,南京中毒事件就是由新华社最先上传的。”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了解到,中国“救灾防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已于今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启动。从此,我国重大灾情、重大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将逐步改变传统的逐级上报方式,通过网络构筑的平台,使国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疾病控制机构均可于同一时间及时获得情报,进而协同处理。

    那么,多严重的疫情才能“惊动”国家级防疫机构呢?这位专家说,主要从两方面来看待:首先是对于公共健康影响的大小,如是否可能造成大规模的传染;第二则是对社会安全影响的大小,在这里,死亡人数则是衡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情况表面上看虽小,没有造成人员损失,但其潜在威胁大———诸如一种不明传染病,也会受到国家重视。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动作是迅速的。南京投毒案发生的当天,有关人员就到达了现场。这次广州事件发生后,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也很快赶到现场,并将病原采回北京。2月11日,卫生部有关领导再次带队前往现场调查病因。直到发稿之日,病因仍在分析之中。
, 百拇医药
    另据介绍,在有关专家到达现场后,主要完成以下工作:首先是指导救援,与此同时要尽快查清病因,并迅速制定处理措施。善后的事情,则由当地政府组织卫生、环保、公安等部门进行处理。

    传染病控制有法可依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与其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相比,中国对于传染病的控制最为成熟,这方面已经有法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于1989年的2月21日,共6章187条。在该法及其实施办法中,可以看到有关应急措施:类传染病(如炭疽)爆发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宣布疫区。

    在疫区内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

    当地政府应当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组织卫生、医药、公安、广电等部门采取下列预防、控制措施:对病人进行抢救、隔离治疗;加强粪便管理,清除垃圾、污物;加强自来水和其他饮用水的管理,保护饮用水源;消除病媒昆虫、钉螺、鼠类及其他染疫动物……
, 百拇医药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控处理,2002年1月2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告成立。该中心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为主体组建,下设传染病、病毒病、卫生与中毒控制等12个专业所(中心)。中心还设置了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简称疾控办),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组织实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及救灾防病工作。

    该中心还掌握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库,几乎囊括了国内公共卫生方面的权威人士。一旦有情况出现,就可以从专家库中抽调人员,迅速赶到现场。

    发病与行业整顿

    这位专家介绍说,“9.11”事件之后,世界各国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提到新的高度。人与人之间的纷争、生意上的竞争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的对策不仅仅是应变和处理,更重要的应该是预防。

    “曾被媒体披露过的河北白沟打工妹苯中毒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她们是因为制作箱包而中毒的。在查明原因之后,国家开始对整个箱包行业进行整顿,调整产业结构,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堵住类似事件的发生。”(南方周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