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6386
小朋友肚子痛别忽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崴达健康网
     幽门螺旋杆菌在成年人相当常见,但是根据台北市立阳明医院针对天母地区40位慢性腹痛的孩童做胃镜检查发现,有17%(7例)是因幽门螺旋杆菌引起慢性胃炎,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其中一位5岁半的孩童,2年前就已感染此菌,相当罕见;医生建议,如果小孩有慢性反覆性腹痛且一直治疗不好时,应该将幽门螺旋杆菌列入治疗考虑。

    台北市立阳明医院日前发现一位5岁半的男孩,因慢性腹部疼痛长达2年之久而就诊,经检查发现胃窦部有‘节结状’的卵圆石表征,其胃组织切片与血清抗体检查皆呈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反应。所幸经过3种抗生素治疗1星期后,腹痛完全消失,追踪的病理切片也证实此菌完全消失。

    台北市立阳明医院小儿科医师陈铭华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在儿童期感染,但在成年期发病成消化性溃疡的一种毒性很强的病菌,目前证实幽门螺旋菌与消化性溃疡有绝对的关系,50岁以上的成人,一半以上都会感染此菌。

    陈铭华表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者,罹患胃癌的机率是正常人的6倍以上,一般来说,6岁以前的孩童,因很少在外饮食,所以感染率很低,但在6岁以后,小朋友与外面接触时间增加,感染率开始逐年上升,到了青少年期就已达到15%至19%。

    他说,深入调查发现小男童的父母也都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可能是共用餐具,或经由父母唾液在家庭内感染。主要靠唾液传染的幽门螺旋杆菌,虽然学龄前儿童感染率很低,不过根据阳明医院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在生活素质高的天母地区,就有17%的感染率,至于其他地区甚至卫生条件差的地方,感染率应该更高,值得卫生单位注意。

    陈铭华建议,除了平常注意居家卫生、餐具要清洗干净外,对于孩子所谓的‘肚子痛’,家长更应留意;虽然小孩的慢性反覆性腹痛,多属于机能性腹痛,但如果一直治疗不好时,应该把幽门螺旋杆菌列入考虑,以免造成误诊。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