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26398
钙拮抗剂可改善老人夜间多尿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37c医学网
     老年人因日间或入睡后多尿者并不少见,尿频的原因除前列腺肥大等疾患外,亦与老龄有关。日本神奈川县立厚木医院泌尿科古田昭医师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钙拮抗剂可改善老人夜间多尿症。

    膀胱大约能存留300ml尿,正常人一天排尿4~6次,尿量1500ml左右。通常夜间入睡后不排尿,最多排尿1次。排尿次数异常多被称为尿频;一般一天排尿10次以上、入睡后排尿持续3次以上者为尿频。

    古田医师将在该诊所就诊的单服钙拮抗剂3个月以上的52例(无尿频症状)50岁以上高血压患者,与28名血压正常者(对照组)相比较(平均年龄68.6岁,男17例,女63例)。结果发现,与钙拮抗剂组相比,对照组排尿次数、入睡后尿量均明显增加。其可能机制是,钙拮抗剂保持觉醒时肾血流量,通过钠利尿作用在觉醒时排出体内过剩的水份和钠。另外,又抑制膀胱平滑肌收缩,维持膀胱容量。

    古田昭认为,通常肾功能障碍随增龄而加重,70岁以上组同70岁以下组相比,肾功能障碍有可能加重。服钙拮抗剂可使膀胱容量减少减轻,入睡后多尿情况亦减轻。

    此前对老人夜间多尿症治疗是给垂体后叶激素—去氨加压素(desmopressin),对夜间尿量越多者效果越明显。有报告称,高血压患者服用钙拮抗剂马尼地平(manidpine)可减少夜间排尿次数;钙拮抗剂的优点是既能降压,又可维持肾功能和膀胱功能。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