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6407
产前优生--孕期中的优生规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37c医学网
     一、妊娠早期地中海贫血症的筛检: 从全血球记数,看红血球平均血球容积的数据去猜测是否为缺铁性贫血或甲型、乙型地中海隐性缺陷基因的带原者,一旦查出夫妻双方都是同带隐性基因者,应进一步查证胎儿是否罹患重症(同配子型)地中海贫血症。

    二、妊娠早期梅毒检测: 有则尽早治疗。

    三、妊娠早期病毒抗体侦测: 若没有德国麻疹抗体,应避免在人多吵杂的公共场所出入。

    四、于十四周时做经阴道子宫颈评估检查: 对于曾有生育早产儿记录的孕妇是必要的检查。预知是否有必要作子宫颈环扎术,避免发生子宫颈闭锁不全而早产。

    五、妊娠十六周的母体血清筛检: 包括胎儿蛋白及游离乙型绒毛膜性腺刺激素的筛检,如有不正常的数据指标,应进一步作确认检查。

    六、在十六至十八周时行羊膜穿刺: 高龄孕妇没有选择余地,应接受这项检查,高危险个案也应接受此项检查。

    七、二十二周以后脐血取样检查: 这项侵袭性的检查提供给胎儿有:1.感染病毒2.血液疾病3.染色体异常之虞的孕妇做选择参考。

    八、十八至二十三周胎儿形态外观、成长趋势及羊水量的评估检查: 从胎儿基本超音波检查、高层次胎儿器官评估检查,到最高层次胎儿心脏超音波检查、循序渐进随着临床适应症,遵从医师指示,作必要的详细检查,检查出有碍优生的重大胎儿畸型及缺陷而予以终止怀孕。

    九、妊娠二十四周至二十六周: 施行常规糖尿病筛检。

    十、妊娠二十八周之后,怀疑有早产之虞的高危个案: 包括多胞妊娠,羊水过多症,先前有早产记录者,红斑性狼疮者、糖尿病患者等等,都可在二十八周以后做早产预测检示,提供警讯及早防范。

    十一、妊娠三十六周可以考虑针对有周产期感染之虞的个案: 做乙群链球菌培养、肠病毒培养,视结果作产后新生儿期周全的支持疗法之准备。

    十二、妊娠三十六周以后,应养成每日记录胎儿踢动的状况: 胎动减少,应尽速到医院检查处置。

    十三、妊娠三十六周至三十八周可以针对胎儿成长、羊水量及脐动脉血流速波形图变化,对子宫胎盘功能作一终期评估,及早发现隐藏的危机,将可减少周产期婴儿的罹症率及死亡率。

    怀孕,期待新生命的降临,是一条既甜蜜又辛苦的漫长路,定期产检中检测体重、血压、尿糖、尿蛋白、子宫底高度、腹围大小等,虽然简单却很重要,可以帮助医师了解孕妇相关的配合条件是否良好。此外,保持良好愉悦的心情、多听旋律优美的音乐,更是胎教不可或缺的重要课题。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