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6424
传统补肾方式急需推陈出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人民日报
     本报讯 肾病专家张大宁日前指出,古老的中医传统补肾理论已经不能完全解决现代人的肾问题,需要推陈出新。

    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大宁认为,人随自然与环境而改变,而现代的环境与社会,与千年前相比已迥然不同。一方面,随着现代生活变化(如饮食结构变化),长期肾虚会导致“肾虚血淤”之症,导致人的过早衰老和百病丛生;另一方面,现代城市环境污染,社会生活紧张、节奏加快,压力过大,都会使许多毒素淤积在人体内。21世纪的“肾”,已不是11世纪时的病理概念,如果依然沿用过去的补肾药方,必然会出现许多问题。

    对此,张教授提出全新的“补肾、活血、清毒”三合一补肾法。补肾要“平”,活血要“缓”,清毒要“畅”,只有同时做好“补肾、活血、清毒”,才能解决好现代人的肾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医学模式应该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很多专家进一步提出,应该加入环境因素,将治疗变得更系统更完整。张教授认为这是未来中医、西医发展的方向。

    张教授介绍,目前市场上众多的中药补肾产品效果不佳,既不能马上见效,也难以在长期服用后有明显感觉,一些人因此走入了用西药补肾壮阳的误区,或者把性健康问题简单地归结于“肾虚”和“补肾壮阳”。事实上,如果不明医理,滥用补肾壮阳药品,短期内有些效果,却会透支生命,导致健康水平的下降。(晓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