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换季提醒
编号:10126467
乍暖还寒 须谨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sohu健康
     残冬渐去迎来新春,在冬春转换时冷空气还频繁侵袭,特别在南方地区,此时正是感冒(特别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医学上,一般将感冒分国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流感),绝大多数(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流感多由变异性大、传染性强的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传播蔓延快、范围广、危害很大。从1953年以来,我国曾发生10余次中等及中等以上的流行,与全球的情况相似。

    患普通感冒可出现发热、鼻塞、喷嚏、咳嗽等症状,给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与前者相比,流感症状更重,可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等症状,并容易继发细菌性支气管炎、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特别对于老年人、久病者和婴幼儿更是如此。

    患了感冒必须及时治疗,单纯的休息以期自愈实属过于被动,对于人们的生活、工作质量影响更大,当然,笔者也不赞成随意使用抗生素,因其对于感冒病因——病毒并无任何作用,使用不当造成滥用。应使用含抗病毒成分的复方感冒药较为恰当,在缓解症状的同时,针对病毒治疗还能缩短病程。比如市场上常见的感冒药——“快克胶囊”,快克胶囊特点是“1+4”的科学配方,所谓“1”就是含有经典抗病毒活性万分盐酸金刚烷胺,控制病毒繁殖,直接治本,所谓“4”就是含有四种中西药物,能全面清除感冒的各种不适。这也就是快克胶囊的疗效基础。

    其实对于感冒的预防也很重要,注射疫苗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但更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和适度锻炼等。节日期间,人们流动性大,聚集机会多,故更应注重预防。同时快克胶囊也有预防流感的作用。乍暖还寒,谨防感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