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26470
专家:引起广东非典型肺炎的病源可能是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北方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13日说,造成广东部分地区非典型肺炎传播的病原体可能是病毒,但要得出确切结论还需要至少两周时间。目前广东的病情已得到控制,相当多病人已痊愈。

    专家已明确排除肺鼠疫、肺炭疽、钩体病、出血热等是致病源的可能。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说,截至目前,广东已连续4天未出现新发病例,发病情况基本得到控制和稳定。6个报告病例的城市中,河源和中山市的病人已基本痊愈,省中医院、广州军区医院等收治的病人有80%已出院,其余大部分病人的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在广东现场考察后刚刚返京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梁国栋说,他们正在对现场采集的标本进行分析研究。医务人员感染率高(由于与病人密切接触)等现象说明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但据观察,病人刚住院时症状和传染性较强,以后逐渐降低,说明这一病原体的毒力正在减低。

    李立明说,要得出最后结论还需经过对病原分析鉴定等过程,最少需要两周时间。

    北医三院呼吸内科专家赵鸣武说,相对于由肺炎球菌引起的典型肺炎来说,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有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17种之多。这次广东共有305人患非典型肺炎,5人死亡。

    针对中国各地对这一疾病的关注,李立明说,冬春季是肺部感染的高发季节,加上最近南方气候变化突然,都可能导致一些肺部感染。

    他说:“一些谣传造成社会上很多恐慌和不稳定,实际上情况没有这么严重。”

    他说,中国疾病控制机构仍在进行密切监测。中国疾控中心也与香港、澳门地区的疾控机构、组织保持了良好的联系与沟通,随时通报各自的疫情报告分析。由于听说食用醋蒸熏可以消毒空气,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有预防作用,广州等城市曾出现排队抢购这些商品的现象,甚至波及其他省区。但李立明特别指出,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说明用白醋、板兰根等可以有效预防非典型肺炎。

    赵鸣武认为,一些媒体对白醋、板兰根涨价、脱销等现象的渲染式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公众的恐慌。

    李立明希望公众了解以下一些防治办法: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医院内加强空气消毒;目前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与病人接触时注意个人防护;如果发现有可疑类似症状的要及时就医;保持个人卫生,根据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