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26476
北京大学医院做胃镜先查艾滋遭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北方网
北京大学医院做胃镜先查艾滋遭质疑(图)//

     做胃镜或者肠镜检查前必须先花40元做艾滋病检测!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这一规定让去该医院看肠胃病的一些患者感到尴尬和不能接受,家住西直门附近的王水(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据王水介绍,和妻子一起去该院看肠胃病的他还差点因此遭到妻子的误会。医院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规定呢?

    看胃病遭遇尴尬

    王水说,因为春节应酬多,前些天他感觉腹部隐隐疼痛,估计是肠胃出了毛病,他没敢大意。2月8日,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去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看病。

    在消化内科,一位约40多岁的女医生接待了他,听完病情介绍后,医生要求他化验尿。花费20元后,尿样化验结果很快出来:淀粉酶正常。回到消化内科,这位医生一番斟酌后告诉他:先进行艾滋病检测再去做胃镜。

    医生的话让站在门边的王水的妻子听得一清二楚,她顿时紧张起来,丈夫好端端地会和艾滋病有什么瓜葛?王水怕妻子误会,冲着医生大叫起来:“我怎么可能有艾滋病?”女医生说:“做艾滋病检测并不代表有艾滋病,医院规定做胃镜检查前都要先检测艾滋病。”
, 百拇医药
    王水再次向医生说明自己不可能得艾滋病,根本没有必要做艾滋病检测。妻子也一脸委屈,但女医生很坚决地表示,医院执行该规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所有要做胃镜的患者都这样,如果实在不想做,胃镜就没法做了。

    无奈之下,王水让女医生开了艾滋病检测单,蓝色的化验单印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甲、乙肝化验报告单”。夫妻俩不情愿地交了40元的艾滋病检测费。女医生叮嘱:第二天早点来化验。

    “你说,这不是很荒唐吗?那么多传染病不查,为什么就查艾滋病?”王水生气地对记者说。

    王水说他最后没有去检测艾滋病,身体也很快恢复了正常。

    医院称出于安全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三楼胃肠镜室,一位姓刘的患者向记者展示了艾滋病化验单。他表示,虽然不乐意,但为了治胃病也没多计较。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吉善接受了记者采访。

    “要求做胃肠镜者先进行艾滋病检测是医院定下的,实行已经有一段时期了,这是出于安全考虑。”王副院长说,艾滋病近年来发展迅猛,医院是一个很重要的控制环节。因为做胃肠镜的管子很昂贵,不可能一人一根,医院的一项措施就是每次用后对胃肠镜进行严格消毒。“为了更加保险,医院又作出了让做胃肠镜者先查艾滋病的决定。这就好比一个保险箱上了两把锁,第一把锁是对胃肠镜消毒,第二把锁是让患者查艾滋病。”

    王副院长说,对每位做胃肠镜者检测艾滋病,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保护医护人员的一项措施,因为这样医院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这样做对大家都有好处。

    记者提出,40元检测艾滋病会不会增加患者负担?王副院长认为,若染上艾滋病每年要花几万元的治疗费,而且还没有根治办法,花40元值得。“这项检测费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准,卫生部门也没有对此提出反对。”
, 百拇医药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只有少数几家有艾滋病检测条件的医院有类似规定。

    卫生部未做规定

    对此,卫生部医政司服务管理处和护理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卫生部门从未出台过做胃肠镜者先要做艾滋病检测的硬性规定。

    医政司护理管理处一位姓郭的人士称,目前,卫生部要求各医院要对进入人体内的器械每次使用前都进行严格消毒,达到标准的才能使用。卫生部已草拟了一份关于医疗器械消毒达标才能使用的规定,并在400多例临床中通过试行。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做法,她不好作任何观点性表态。

    卫生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达了个人观点:如此规定,从医院角度看,有它的合理性,但从患者角度考虑,并不合理,毕竟它把一笔经济负担增加到患者身上。

    专家认为不合理
, 百拇医药
    北京市性病防治所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员表示,做胃肠镜前让患者先查艾滋病意义不大,因为现已查明的艾滋病传播途径只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大量事实证明,艾滋病病毒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很快就会死亡,更何况每次使用胃肠镜前都要进行严格消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毒专家袁洽匡认为,医院应该强调对器械的高效消毒,而不是先对患者进行有没艾滋病的排查,强制患者做艾滋病检测不合理,“这不仅会增加患者负担,而且如果发现被检测者是艾滋病患者就拒绝其就诊,那又是对艾滋病人的歧视,我未听说国外有类似规定。”

    北京纬衡律师事务所梁枫律师认为,医院的这种做法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它将医疗责任转嫁到患者身上,属于强制消费。医院应该遵循自愿原则,不愿意做艾滋病的检测者一样可进行胃肠镜检查。在患者就诊时,医院应该说明清楚,给患者知情权,让患者选择,毕竟,艾滋病检测还涉及患者是否接受等精神方面的问题。

    京华时报, 百拇医药